close

其實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發表心得,畢竟我的準備方式可能不適合一般

全心衝刺的考生、真正念書的時間也較少(今年平均每天唸不到1小時)

,再加上有點運氣,但是如果有像我一樣外務繁多加上非本科系的背景

,或許可以看看我的經驗,試著用輕鬆但踏實的腳步慢慢準備考試。


一、個人背景

我本身是理工背景,從高中後就再也沒有接觸過人文領域,碩士畢業後

因為工作的因緣際會(發現身邊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現每個人真

該懂懂法律才能助己助人,於是興起進修法律的念頭,回想起來,當時

只抱著「增加常識」、與「幫助他人」的心態而已。


97年我取得律師的應考資格,在修學分的過程,發現自己對法律是有興

趣與熱忱的,即使懵懵懂懂,都還是能感覺到自己慢慢與社會的脈動在

相連,也越來越能了解、關心各種議題,這對長期在實驗室研發的自己

,是很新奇的體驗。


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情準備考試後,便淪入國考的不歸路,從一開始設定

2年沒考上就放棄的目標,到現在已經101年了,想想都是一個不甘心、

不服輸的個性在支撐著自己。



二、準備過程

尚未準備就去試考的律師成績:35.2(錄取分數:48.2)


看到這麼悲慘的分數,我購買了98年度高點的全科函授,硬著頭皮從民

法開始慢慢學,每一堂課程約3小時,我總是可以聽到5個小時,其中包

含筆記、聽不懂時倒轉反覆再聽,還是不懂時先硬背起來,等之後學到

進階觀念再回來翻筆記驗證,雖然修學分時有接觸到一些基礎的科目,

但是準備考試,真的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98~99年,我每天念書的時間平均3小時,只用函授教材準備,有時候

聽課是拆成上下半堂分兩天唸,假日可能可以多聽一點,目標就是全科

聽完,當時還以為全部聽完,我就能考上了,現在想想真的很天真....

(因為準備考試的過程我都是孤軍奮戰,沒有同樣在準備法律考試的朋

友,更沒有法律系的同儕可以一起奮鬥,所以一直都是靠自己體悟準備

考試的心酸與過程,所幸我的家人都很支持,也一直相信著我,終於我

能為她們帶來一些滿足與快樂),這兩年,算是幫我打下一點點對法律

認識的基礎,只是我聽完都沒有複習,頂多力求聽函授時一定要完全理

解,憲法、行政法也沒有聽完,所以再準備時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100年是我投入最多時間準備的一年,抱著不成功便放棄的決心,每天

唸書時間平均5小時,一方面買了單科函授加強了我的弱科(李澤行政

法、撲馬刑法,這兩科我總是學的很不踏實,總是在懂了之後又覺得自

己完全不懂,刑法到考前還是沒聽完),另一方面購買了一些網路上推

薦的解題書,訓練自己尋找爭點、作答技巧。新制增加的科目,除了法

英、國公、法倫整個放棄(實在沒時間準備),證交、國私、海商都是

靠圖解式法典搭配選擇題題庫練習。


100年成績:一試 442(錄取分數:382)

二試 排名9XX(找不到成績單..囧)


101年是我自己最風風雨雨的一年,我在生死、哲學、宗教上的思考,可

能比唸書的時間多,二試前一個月,我安樂死陪伴我十多年的狗,因為他

癌症末期開始癱瘓、吐血、不斷地血便,只能靠點滴維生,實在不忍再看

他受苦;熟悉的朋友罹癌過世、我的父親健康狀況非常差、家裡經濟歷經

風霜,經濟負擔很沉重,總之是個煩惱很多事情也很多的一年。雖然嘴裡

說要繼續準備考試,但幾乎無心準備,每天唸書時間不到1小時,前半年

幾乎只把剩下的刑法函授聽完而已。


一試的選擇題,我到考前一個月才拿起題庫複習(還是一樣沒準備法英跟

國公,這兩科我都當作沒考XD),只靠大量的瀏覽題目來回復自己的記憶。


但或許我重在理解的個性發揮了功效,雖然我不像一般考生花費很多的時

間看書,但每每拿起書籍,我總是上手的很快,因為知道自己時間不夠,

我只挑最有效率的事情做,我不再呆板地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我都快速

閱讀(因為讀第二遍了),除非思緒有點銜接不上,我才停下來反覆細讀

,我沒有做筆記的時間,也知道這次看完可能再也沒時間回來看了,所以

極盡可能地專心理解。


二試考前半個月,我放下所有的書籍,只準備補習班的考猜與總複習,因

為我相信這些重點或許不會考,但考了一定很多人會,如果自己不會寫反

而失分更多,我大量蒐集各家補習班、出版社出版的考猜、考前關鍵解析

之類的書籍,多次快速瀏覽記憶爭點,或許只能說時間少反而激發出自己

   潛能,今年看到考題時,即使不曾在上述資料上出現過,我也總能迅速反

   應出應該寫些什麼。對於新制唯一的想法,就是熟練與速度真的是關鍵!


   101年成績:一試478(錄取分數: 386)

   二試535(錄取分數: 493.5) 排名2XX(低調)
 
 
  三、函授心得

   因為我全部都是用函授準備,沒有用到教科書,只能分享一下使用函授的

   經驗與師資推薦。函授對於交通不便或者時間不方便配合的人非常方便,

   但缺點就是沒有一個時程在跑,造成很容易怠惰進度。我會建議自制心不

   夠的人,可以攜帶函授教材到就近圖書館唸,現在縱使是雲端函授,圖書

   館通常也有無線上網的提供。另外如果是Mp3函授更為攜帶方便,我用mp3

   聽的科目總是特別熟,大概五覺中,視覺接受的雜訊最多,專心用耳朵聽

   吸收反而好,另外就是現在很多影音函授都要上網,上網就很容易分心去

  做東做西(收email、ptt..),想專心拔掉網路線都不行XD。


   MP3函授通常有板書筆記,除非老師很愛畫圖,或者愛用黑板指指點點,否

   則用起來並無太大不便,只是有時老師如果說藍線、綠線、紅線就很囧了,

   因為印刷品都是黑線,有些做筆記的人會很貼心在線旁邊括號(綠線),

   希望之後的函授都可以有這樣的品質。


   另外一種督促自己的方式,就是快點把單科函授聽完,然後賣掉!除了可以

   回收一些成本(越早賣價錢越好),也會砥礪自己,只能聽一遍,所以要用

   心,我都會把筆記或紙本講義影印一份自用,正本空白售出,書籍就沒辦法

   了,不過我自己最後還是破釜沉舟把書都賣掉了,因為知道自己沒時間念回

   一大本書,東西應該放在腦袋裡就好了,最後再藉由解題書或考猜複習重點

   即可。另外高點的函授有綁授權,也有時間限制,交易較為麻煩,而我念完

   時授權已經到期了,所以我只有保成的函授用這樣的方式,另類的省錢技巧!


  四、推薦函授師資與解題書
 
  (一)民事法

    民法:高點張台大/高點李淑明_選擇實例實戰解析(三本) 

    其實一開始聽張台大,對沒有底子的人很痛苦,他一開始上課就教實例解

    題方法,我想這對有法律基礎的人,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例如意思表示

    、負擔行為這些用語),但是對沒學過法律的人,就會產生非常強烈的隔

    閡感,幾個醫生跟我借過函授想念念法律,結果上完第一堂就打退堂鼓了

    XD(以上是題外話)



    如果是非本科系的人,建議先硬著頭皮熬過前面,慢慢就會上手了,我非

    常喜歡張台大的教學,有點類似數學的教法,當事人法律關係圖搭配請求

    權基礎公式,加上淺顯易懂的說明,完全不同於一般書籍,總是用很多的

   話來描述很簡單的觀念(這是一開始我學法律最不習慣的點,理工科是很

   精簡的學門,但是法律總是要寫出非常文謅謅的一大段話,但常常沒有重

   點..囧)


    身分:高點許政大

    我一直覺得這科在準備科目上算是相對簡單的科目,很好上手,所以沒特

    別準備,尤其是不少數學運算,我都是算的很開心!只是考題方向非常歧

    異,所以考前看了不少學說爭議的整理。


    民訴:高點沈台大/高點林律師_民事訴訟法經典題型

    沈台大的教法同樣淺顯易懂,而且會反覆幫我們複習重要且基本的觀念。

    只是非常強烈建議,在上完課後一定要找一本解題書,否則會像我一開始

    的民訴,思緒只有骨幹,卻往往長不出肉(腦袋只記得關鍵字或表格,但

    無法寫得漂亮,尤其是邱派的題目)


    101律師民事法分數:174
  


  (二)刑事法
    

    刑法:高點方律師/保成撲馬

    一開始學習刑法,是上方律師的函授,他的課本被我寫的密密麻麻,建立

    我對刑法基本的了解,但是我始終學不會如何在考卷上,用簡單的幾行字

    表現出如此龐大的刑法架構?而方律師重在觀念傳授,解題技巧的部分,

    是後來透過撲馬老師的授課,才有意識到題目該如何寫的漂亮,但是我建

    議只聽一位老師就好了,因為銜接上可能會發生問題....囧


    刑訴:高點金台大/學稔林肯_刑事訴訟法歷屆試題新解

    我一直覺得刑訴是很難的科目,但是多念幾次後,卻又發現這科很好準備

    (爭點明顯特定、新法或學說出題率不低),金台大是個很會教的老師!

    能把繁雜的刑訴教的容易理解,也適合沒有基礎的人,尤其這幾年老師的

    總複習總是常常點到考點,看到考題都不會有陌生感。(缺點是總複習內

    容多,上課速度都是用飛的,一定要有基礎聽才有收穫,不然就是茫....)


    101律師刑事法分數:92


  (三)公法

    憲法:保成齊麟

    齊麟老師的整理方式,跟我自己念書的作法非常雷同,我很喜歡她將所有

    關連彙整成表格或圖形,再把重點穿插入內,最後複習這張圖表就好了,

   腦袋記不住太多東西時,至少架構已經分明。齊麟老師也是個很會點出重

   點,又把細節陳述清楚精彩的人,非常適合準備考試的念。只是憲法對我

   來說,答題還是非常虛無飄渺,常常抓不到解題的方向,考試也總是沒辦

   法拿太好的成績。


   行政:保成李澤/保成張正_歷屆申論試題新解
 
   我不敢說李澤老師救了我的行政法,但至少引起了我對公法的興趣與不再

   畏懼,原本這兩個科目我都是半放棄狀態(聽課也左耳進右耳出,每次排

   到要聽公法的課都很抗拒,一堆名詞,最後也沒聽完),老實說,當時真

   得覺得很無聊。直到上了李澤老師的課,才發現原來公法可以學的這麼活

   潑,有這麼多的背景故事可以思考,才漸漸引起好好讀行政法的動機,也

   才發現行政法一樣是多整理爭點,同樣極有可能有回報的科目XD,而去年

   上了李澤老師的課後,100年行政法一試選擇題拿到滿分,對我來說真的

   鼓勵不少!


    101律師公法分數:86



  (四)商事法

    公司:高點周台大

    我一直很欽佩周台大,能把繁雜的公司法教授的如此簡單,至少能打好一

    定的基礎,只是感覺應付律師考試還是有點少,常常會看到沒教過的題目

    ,這部分是後來我用考猜把一些學說補齊,才有了一些安全感。


    票據:高點俞台大

    票據法是我唯一聽過兩次的課程,因為第一次完全鴨子聽雷,但是到了第

    二次,突然開竅了,架構藍圖也在心中出現,所有問題都迎刃而解了,只

    能說如果對科目很生疏的人,再重念一次,或許會有不同體悟,法律就是

    要一滾再滾才會出味道的東西。


    證交:保成廖毅

    是個很歡樂的老師,只是證交法是新科目,加上我的興趣實在不大,只對

    重要的考點進行複習,我很慶幸證交法考到熱門的考點,真的算是一種小

    幸運吧!


    保險:無

    很汗顏的,這科我並沒有聽函授(國私亦同),完全就是靠一試選擇題題

    庫、考猜跟總複習來熟讀。


    101律師商事法分數:108.5


六、推薦考前複習書籍

(一)一試

1. 保成 綜合法學(一)、(二)

2. 學稔 1試就上

(二)二試

1. 讀享 Oh My God 解題書

2. 學稔 2012 律師、司法特考關鍵解析(修法、實務、學說補充)


考前我把上述書籍翻到爛熟(還有一些補習班出的考猜),訓練自己的速

   度、與腦袋中對各種爭點的連結,實務見解字號跟法條其實我並沒有刻意

   背誦,我認為在考試兵荒馬亂時,強記的東西往往浮現不出來,都是閱讀

   過數遍後自然而然刻入記憶,考試想寫也才用得上。


   其實我一直很想好好讀過各科教科書,不讓自己只現實針對考試考點進行

   準備,讓自己對法律的理解更有深度和廣度,只是時間真的有限,只好取

   巧,建議有時間的人,如果對一科始終無法有完整的概念,或許放下補習

   班的書籍,好好挑一本教科書來看,就會發現自己思考的盲點與缺漏了。



  七、念書與答題技巧


    我建議初學的人,對於各科一定要好好的理解一遍(不管是補習、自修)

    ,這種確切的理解會伴隨著你,在你需要時可以快速取回,我一直相信我

    今年的成就,也是因為過去幾年認真的學習,只要有走過,就一定有痕跡

    。但是懂了之後,就要想辦法熟悉,回去看讀過的書籍、講義、聽錄音都

    是很好的方式,不建議再買新書或上新的老師的課程(除非原來適應不良)

    ,我一直覺得,在考場這麼緊迫的時間,能端上桌又能寫的好的東西,勢

    必是自己十分熟悉,至少看上數遍了(至少對我而言如此),所以這一年

    ,雖然我唸書時間不多,但是都是拿著同樣的幾本書、講義,看了一遍又

    一遍,來強化自己的印象。


    至於作答上,如何在簡短的時間內,陳述完整一直是我的困擾,解題書或

    許有所幫助,但是字數總是太多,加上我的右手手腕有腱鞘炎與腱鞘囊腫

    (舊傷加上長期重複勞損所致),只要寫字超過一兩個小時,其實就會疼

    痛難忍(二試時我都是蒼白著臉滴著冷汗在寫字),寫出來的字也極醜(

    辛苦閱卷老師了),考三四個小時對我來說跟酷刑沒有兩樣。我一直想說

    如果再沒有上,我就要用左手練字了XD


    所以我一直在思考答題時該如何字數少又能作答完整,過去考試我都是急

    於表現,總是把自己會的學說劈哩啪啦丟上考卷,努力把各說寫的詳細,

    拼拼湊湊到最後不知所云,今年看了一些解題書後,突然發現其實不必勉

    強各說併陳(體力跟時間也不夠),只要好好說明一個學說(通常是實務

    見解或通說),最後再用一兩句交代反對見解,前言法條時間不夠都可以

    省略,直接涵攝即可,好好用一個篇幅把這個爭點交代清楚、文句通順,

    點到改題者所想看的,不是旁支錯節一堆,看起來繁雜又不流暢。


    考前準備爭點時,我都會遮掉擬答,自己在一片空白中閉上眼睛,口述考

    場時我想寫的幾句話,再看擬答來修飾,所以唸書時我常自言自語XD,但

    是我認為這樣的準備會幫助自己在考場上短時間快速整理思緒與答題架構

    ,對自己的幫助極大。



  八、最後感言


    或許我一直相信我會考上,也一直堅定地走在這條路上,即使有很多的事

   務要忙,很多思緒的紛擾,我也相信總有一天我會走到的,雖然準備了幾

   年,但是每年都有新的收穫、也有新的啟發,也相信上天安排我還沒考上

   ,是因為我必須再多點磨練、再厚實自己的實力,也鼓勵真的想考上的人

   ,只要努力、堅定,不一定要全職念書,只要踏實地、不斷地在讀,總有

   一天機會還是可能屬於你的。我原本想過如果沒上,就是不間斷地複習,

加上考前熟讀補充的新資料來繼續應戰,但實在很幸運的是,今年已如願

上榜,非常感謝一路陪在我身邊支持我的男友、家人、與朋友,也謝謝看

完這麼冗長心得的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4.147.28
推 lwhs:理工科給個讚 12/27 22:15
推 RedBone:謝謝你的心得,文句通順有條理看了好舒服XD 12/27 22:27
→ RedBone:我自己也是理工科,手也受過傷寫字很痛苦..心有戚戚焉啊 12/27 22:28
推 yaomama:謝謝你的心得 12/27 22:53
推 boo19900520:推 12/27 23:10
推 vnnb:很精彩耶,謝謝您! 12/27 23:15
→ shiny800801:推~ 12/28 00:45
推 w15309245:很受用 謝謝分享 12/28 00:50
推 taiwanlaws:推 雖然今年有上律師 不過看了這麼多人成績 我商法 12/28 00:59
→ taiwanlaws:民事法真的有夠爛 不喜歡的科目分數就偏低 明年要猛K了 12/28 01:00
推 pognini:每篇心得都有適合自己的讀者,對其而言您就是唯一,恭喜 12/28 09:34
推 kimberly1225:推! 12/28 09:59

之前打太快,修一些錯字XD
※ 編輯: ihihs 來自: 118.167.6.147 (12/28 13:15)
推 Solony:考上了有能力可以養狗了,不要買狗喔,收容所領養救一條命 12/28 14:13
推 CYL770106:推 12/29 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