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PO一下成績:

      律師   司法官
一試總分 452 430

二試
公法   86.5 125.5
刑事法 112.5 126.5
商法 106 110
民事法 154.5 126.5
國文   66 65  
總分 526 554

三試 83.2

名次 344 39


一、背景



原PO目前是112法研所刑法組二年級的學生,大學是政大畢業。因為之前研究所延畢重考

過,所以去年考上法研時有點彈性疲乏,想要放鬆一下,就沒有再接再厲繼續準備國考,

之後律司一試即雙雙落榜。本來我不覺得怎樣,想不到念了研究所之後,發現班上的同學

幾乎都考上了,身處在一群律師中間,一時之間壓力變得超大……



另外因為接了老師的助理,忙東忙西的實在抽不出身念書,所以真正開始準備考試大概是

在今年二月底的時候。回想起來,二月到十月這段期間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可怕的八個月:

準備國考、老師助理、研究計畫、課堂報告,還要顧女友及帶學弟妹研究所讀書會,幾乎

只能抽些零碎的時間念書,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不過我知道自己已經很幸運

了,畢竟我所付出的跟很多人比實在太少太少。本來想說上律師即可,沒寄望過會上司法

官,最後會上實在有很大運氣成分(各位看成績就知道了XD),只希望自己這篇心得文能

帶給大家一些幫助。



要合先敘明的是,以下的念書方式和推薦書籍,只是我「個人」的狀況和偏好,這種事就

跟談戀愛一樣,適合我的不代表適合每個人(?)。請大家參考參考即可,還是要自行去

探尋最適合自己的念書方式。



以下心得文主要分成幾個部分:「整體規劃」、「各科準備」,最後「實戰」則是我念書

寫題目的一些小心得和實戰時的感想(含司法官口試的準備)。



二、整體規劃



由於大學時太混不愛上課,大部分的科目都是期中期末考前一周才跟同學借筆記惡補,根

本沒什麼底子,幾乎都是從零開始,再考慮到時間的急迫性,我一開始擬定的策略就是:

刑事法保本,比較有感覺的公法盡量衝,民事法能救則救,商法…商法只能靠刑法、公法

的分數去補了。而且因為時間太短,不大可能有時間念太多書或文章,所以只能貫徹一本

書主義,好好把一本書念得滾瓜爛熟,這大概是我整體的戰略方針。具體的讀書計畫則分

成三個時期:打底期、一試準備及二試準備期。以下分述之(XD):



(一)打底期(2012年3月~2012年6月):



這時期主要是把基本的教科書念個兩三遍打底,準備的科目都是二試的科目,一試的科目

我想說等七月之後再念。因為我有參加讀書會,所以進度主要都是跟著讀書會在走。本來

是規畫三月民事法、四月公法、五月商法、六月則是刑事法,然而很快就發現這計畫行不

通…刑事法勉強算是我的老本行所以還好,但民法、民訴、憲法、行政法幾乎都只能兩個

禮拜結束,商法更是一科只能念一個禮拜,再加上我還有一堆外務擺脫不掉,所以這計畫

實行沒多久就破功了。最後想說刑事法保本就好,於是只給自己一個禮拜的時間念完刑事

法來爭取念其他科的時間,勉勉強強在六月底前把所有二試科目念完一輪。



但其實所謂念完一輪,真的什麼鬼都記不得,所以六月底時超慌的,因為念了老半天但回

望過去,很多科感覺像沒念過一般,連跟人討論都有困難,更別提法條的熟悉度了。但驚

慌也無濟於事,只好把書拿出來重複的念,大概在七月底前又把書念了一遍,此時的熟悉

度才略為增加。



(二)一試準備期(2012年7月~2012年8月):



七月的時候除了把之前的書再拿出來念之外,我還開始準備一試的其他科目,念的東西主

要以總複習講義為主。我有報高點的總複習班,不過一試的我沒去聽,想說做做模擬題就

好,所以總複習講義主要都是跟朋友和同學借的。一試考前兩個禮拜我才開始做模擬題,

因為對於法條不熟,做出來的成績有一點點危險,所以我後來又翻了好幾次法條。



除了念書之外,我七月多的時候還有去參加高考法制練筆,因為考試科目大概有八九成跟

律司相同,方向也差不多,建議要報考律司的朋友可以考慮報一下~



(三)二試準備期(2012年9月~2012年10月):



因為一試一考完我幾乎就立刻對了答案,對成績也有了個底,所以我考完後休息一個禮拜

就開始重拾書本了。本來想念一點新的東西,不過我發現光是舊的東西就不大熟了,所以

最後採取的策略仍然是把既有的東西念熟。念書的方式就是重複重複念,沒什麼技巧,然

後該背的關鍵字句背一下這樣。到最後律師考試前,大概一個禮拜就可以複習完一遍。另

外我也有去聽高點的二試總複習課程。



考古題的部分,因為六月前參加讀書會有固定練習題目,而且畢竟也歷經了多次研究所考

試,大概具備一些寫題目的基本技巧,再加上後來沒什麼時間真的動筆寫,所以我最後幾

乎只有把各科近十年的考古題看過一兩遍就上戰場了。但還是建議大家時間充分的話要動

筆寫,最起碼要寫個大鋼。畢竟念書跟寫出來無論如何都有很大差別。



很多人問我一天念多久,準備研究所時我還算得出來,因為那時沒什麼外務,每天只要念

書就好;不過準備國考很難算,因為太多事情,有時念到一半又會突然冒出事情要做,所

以常常只能撿零碎的時間念書,大概只有暑假和二試考前一兩個禮拜有比較完整的念書時

間,其他大概都五、六個小時左右吧。不過正如所有先賢先烈們所言:念書這種事,時間

長短不是重點,「專心」才是。



三、分則



(一)民事法



1.民法



使用書籍:李律師民法總則+張律師債編I、II、物權+張律師財產法選擇實例題庫攻略+許

政大身分法精要+高台大總複習講義



因為之前準備研究所時有把張律師那幾本念完和做完摘要,所以這一年主要還是以張律師

這幾本書為主。基本上張律師的書沒啥好介紹的了吧?現行民法的「通說」(準備考試限

定)。大家如果沒啥特別偏好的話,就看他的吧。高台大的總複習講義我滿推的,裡面囊

括了絕大部分的重要爭點,我到最後兩個月時幾乎只看那本,只不過他沒整理到司法官物

權考的釋字,害我那題亂寫……總之還是不能完全依賴總複習講義。另外我有買李律師的

民總,幫助自己回憶起民總的一些基本概念,李律師整理的不錯,但我覺得徐律師、李淑

明或甚至王澤鑑老師的民總也都OK,畢竟民總不大可能直接考,具備基本概念也就夠了。



身分法我準備研究所時聽過許政大的錄音檔,有些基本的底子,所以後來我只買了他出的

那本薄薄的身分法精要來念。然後許政大那本厚厚的參考書啊,千萬不要每頁都念,最好

搭配錄音檔或函授服用,因為重要會考的其實不多,大多集中在他上課講過的部分,念那

些我覺得就差不多了。



除了讀書會時寫過的題目,我有另外買張律師出的財產法選擇實例題庫攻略,在考前把每

一題都寫過大綱。不過其實這本書只是把他債編物權裡的實例題獨立出成一本書而已,我

只是貪圖方便懶得一本本翻才買的。身分法我只有把許律師身分法精要每章後面附的題目

寫一下大綱就上戰場了,幸好後來考得沒很難,不然實在是有夠危險……



2.民事訴訟法



使用書籍:喬律師民事訴訟法I、II+喬律師2012家事事件法焦點掃描+民事訴訟法實例題

實戰解析+民事訴訟法91~100年歷屆申論試題新解(保成)



恩…先說,我兩個考試民訴都考得滿爛的,民事法一科成績不佳主要也是因為民訴的關係

,所以以下只稍微講一下我的準備方式,大家隨便看看就好XD。



首先是我大學時從沒認真好好念過民訴,幾乎是今年三月才第一次開始真正接觸民訴,我

打底期時花了三個禮拜的時間把喬律師念個兩、三遍就跑過去了。念的時候覺得還OK,但

之後寫題目卻發現洞很大,很多基本觀念和條文都不熟……我覺得民訴實在是需要長期準

備的科目,很多複雜抽象的概念要理解,不大可能短期一蹴可幾。不過如果真的要短期衝

刺,喬律師的那本實戰解析涵蓋大部分的爭點還滿推的,我到最後一個月發現救不大起來

也只看那個……當然還是不大建議這樣做啦,畢竟我有慘痛的教訓QQ



邱派的東西我也是今年才開始接觸,喬律師的書後面整理的挺好的,但建議還是要自己動

筆寫寫看。我看了滿多遍的,以為自己OK,但實戰時分數卻都不大好看(今年律師兩題應

該都是邱派出的),有點抓不到那種sense,我覺得寫邱派的題目要給人批改比較好。



今年人事訴訟獨立出來訂了家事事件法,大家都在猜測會不會考。我買了喬律師出的那本

焦點掃描,但後來一方面實在沒時間念太多遍,一方面也考慮到整部法剛修尚未有啥實務

見解,頂多考個條文,所以只抓些關鍵的條文記熟而已,幸好最後沒考出來。如果時間充

裕的話,建議還是不要這樣賭博。(不過我自己推估明年考的機率可能還是不大就是,後

年就不敢說了……我自己推估啦)



(二)公法



1.行政法



使用書籍:黃律師行政法I、II+行政法題型破解



行政法我只念了兩套書,黃律師的行政法和學稔的題型破解。這科實在是除了刑事法之外

,我相對來說比較有sense的科目。我滿推黃律師的,體系清楚說明完整,基本上打底非

常夠;行政法的題型破解我覺得是學稔題破套書中我覺得最不錯的一本書,整理的非常完

全,還會貼心仔細的在旁邊告訴你要背哪些關鍵句。這兩套書看完,我覺得應付大多數的

題目沒什麼問題,但可能沒辦法應付比較新或有變化的題目(詳下述)。



另外我還要感謝我去年考上律師的好兄弟借我他的黃律師精美摘要,讓我在複習時快速很

多,我也有把題型破解上提示的一些重點整理上去,到了考前我只看自己這本摘要,另外

再把題型破解的題目再看過幾次。李澤的總複習講義我有去借來印,不過後來時間不夠就

沒看了,但大家都滿推的。



司法官的公法我考得還滿高的,有點出乎我意料,主要也是因為今年司法官的公法考比較

簡單、比較多基本概念,這方面我念(ㄅㄟˋ)的滿多的,所以寫起來還算順手。只不過

我這死背型的念書方式,到今年律師比較有變化的公法題型就破功了,比司法官低了近四

十分……我至今仍不知何故。



2.憲法



使用書籍:植憲憲法解題概念操作+憲法題型破解+宣政大憲法精要+岳台大總複習講義



很多人都很推植憲的書,但我自己看得倒不那麼習慣,因為有些地方寫太細了,有點沒效

率,而且太多他自己的見解,到後來看得有點煩。所以我只在打底期把植憲念過兩遍,之

後都只看總複習講義、宣政大的憲法精要和題型破解。



憲法主要都是考最新的釋字,今年的重點範圍大概是六百多號以後的釋字,建議大家這種

超級戰區的釋字一定要背得非常熟。我考一試時大概都只是看過有印象即可,到大概二試

考前一兩個禮拜才開始死背字號和要旨,大概背到四百多號這樣。可以自己整理一份重要

釋字列表,把字號和關鍵句寫在上面,複習會比較快。另外因為憲法的考試很活,基本權

的審查體系最好能自己實際操作寫寫看,考試時才不是只會背誦名言錦句;權力分立近幾

年學說的討論焦點以及台大法研的出題重心都在司法院和釋憲的部分,所以相關的字號和

學說最好也能記熟。



另外要推一下政大的學長宣政大!人帥又熱心(只可惜已婚),他的憲法精要整理的很好

,不過印象中釋字只整理到689的樣子。話說回來,學長啥時要出新版啊?XD



(三)商法



商事法大概是我最懼怕的科目了,不管是公司、票據、保險、證交,在今年以前幾乎都完

全處於空白的狀態。尤其是複雜到不行的公司法,我更是從不敢正眼看他(無誤)。為了

拯救自己的商法,我四處借了各科的錄音檔和講義,五月的時候邊聽邊看,硬是跑過了一

遍。



1.公司法



使用書籍:程政大上課講義+程政大總複習講義+公司法關鍵選擇



公司法我真的很推程政大,幽默風趣、講課清楚,把我的公司法救了回來,強烈建議他的

講義要搭配錄音檔服用;不過有時說話太快得重複聽幾次。另外因為公司法這兩年大修,

考試的重點無疑會落在修法的部分,我想修法內容應該也是明年考試的重點(畢竟公司法

考考古題的次數實在少之又少),請大家多加留意。最後,程政大的總複習講義最好也能

要到,會補充一些講義沒有、比較新的實務見解。



另外要推一下公司法關鍵選擇,整理的很清楚,幫助我釐清了一些觀念。作者是我研究室

的帥氣學姐,雖然是舊法,不過聽說學姐快改版了(?)。



2.保險法



使用書籍:鄭台大上課講義+鄭台大總複習講義+保險法關鍵選擇



保險法我覺得我看錯書了……倒也不是鄭台大課上的不好,老師課上得很好,只是他的講

義實在是有些過於簡略,複習時會根本不知道在寫啥,總複習講義也是。建議還是搭配一

些打底書,例如賴志宏律師(原名:法正),會比較OK。關鍵選擇我覺得還好,不過滿有

助於基本觀念釐清的。另外,保險和票據出考古題的機率頗高,請大家多注意。



3.票據法



使用書籍:俞台大上課講義+俞台大總複習講義+票據法關鍵選擇



我想先說一句:小俞好可愛~~>///<



廢話說完之後,我想再推一下她的上課講義。因為大學時票據被當掉,所以對此科一直都

有深深的恐懼感,不過小俞的講義救了我。我覺得把俞台大的上課和總複習講義念熟,票

據「原則上」不會有太大問題。不過今年律師考了幾個比較冷門的爭點(最起碼我沒看過

),所以行有餘力多補充一些實務見解比較好。



然後我覺得票據法的關鍵選擇可能是我看過最推的關鍵選擇,可以拿來打底,考一試前可

以翻一下喔。



4.證交法



使用書籍:證券交易法考前精典整理+證券交易法選擇題實戰解析



我大學時沒修過證交法,所以證交法也是從零開始的。因為沒借到這科的錄音檔,我一開

始只看了學稔的這本考前精典整理。由於基本財經常識的缺乏,第一次看時真的完全不知

道在寫三小,只能一直重複硬念,後來搭配了邱律師的實戰解析服用,才勉強有些感覺。

不過證交法因為剛成為國考科目,這幾年考的題目應該不會太冷僻(司法官考的那題嚴格

來說也不算太冷僻啦……),所以一些重要戰場例如操縱市場、內線交易、私募等還是要

記熟,畢竟無論那些專業術語多機巴,證交法還是國考科目中相對來說投資報酬率高的科

目。



5.海商法



使用書籍:海商法關鍵選擇+辛政大總複習講義



恩…我大學時也沒修過海商法(天啊我大學到底修過什麼),不過海商法畢竟只有一試考

,念關鍵選擇然後把法條記熟就差不多了,不需要、也不應該花太多時間。我自己是把關

鍵選擇及辛政大的總複習講義念了兩次,然後把重要的條文例如海事優先權、船舶所有人

責任限制這些東西記熟這樣。



(四)刑事法



1.刑法



使用書籍:李允丞刑法總則+刑法分則考前精典整理

因為本身是刑法組的,刑法念很久了,又一直有在帶讀書會,所以準備國考期間刑法只念

過上述這兩本書。刑法總則我很熟,所以李允丞那本書我只念過一次,大概回憶一下刑總

的爭點,那本是以德派通說為底整理的非常好的一本書;其他時間幾乎都在念刑法分則,

畢竟國考的重心主要也在後者。




我覺得刑法的重點有兩個:一個是寫題目,因為在體系架構下什麼爭點要放在哪裡討論,

不先練習的話考試有時會不知所措,所以要大量大量的寫題目,而且刑法題目的爭點超多

,一定要先培養好抓時間、爭點及取捨的能力,不然非常容易寫不完;第二是內心中要有

個清晰無比的體系,不管這體系是德派、日派皆可(我自己是以德派通說為基礎),然後

再以這體系為基礎去延伸了解其他見解,碰到題目時才能夠比較穩定的去解答。



2.刑事訴訟法



使用書籍:林肯刑事訴訟法體系書+刑事訴訟法考前精典整理+刑事訴訟法91~100年歷屆申

論試題新解(保成)



同樣的,刑訴法我也花比較少時間,只把上面這些書看過。不過準備研究所的朋友要注意

,刑訴法研究所的考試方向和國考差有點多,前者比較愛考一些人權啦之類的東西;後者

則常考一些技術性的實務操作,所以千萬不要以為研究所上刑法組國考刑訴就一定OK,很

多刑法組的人國考刑訴反而沒考好。



至於德派、美派、日派、實務是不是都要記熟?我自己是覺得盡量啦,主要還是以實務見

解為主,也就是每題起碼要把實務見解寫出來,之後看你比較懂哪派的學說再加以補充,

派閥之爭在國考「理論上」沒那麼嚴重。我自己因為德派、美派之前準備研究所時都念過

,所以後來挑了林肯的書補充一下實務見解(林肯是某位實務界老師的課輔)。考前我主

要是念他那本考前精典整理,還滿推的!



(五)其他



最後再補充一些一試科目的準備:



1.國際公法



使用書籍:徐律師國際公法選擇題實戰解析+忘了是誰的總複習講義



國際公法大概是國考史上投資報酬率最低的科目,千萬不要抱丘宏達來看,甚至徐律師那

本都有點太多,我覺得念總複習講義拿個七八成的分數就好。



2.國際私法



使用書籍:法條



國際私法我只有念法條,雖然也有買關鍵選擇,但非常非常不推,因為我覺得內容已經深

到解申論題的程度了。這邊我的策略仍然是抓法條,然後拿七八成的分數。



3.法學英文、法律倫理



這兩科是我完全沒準備的科目,因為我覺得有準備跟沒準備差不多。前者我是靠基本英文

程度去寫(結果有點慘),後者我則是用法感(但還是建議看一下法官法及倫理規範等)

,因為我很明確的知道自己一試只求過。這邊端視大家怎麼規畫應考策略以及對選擇題的

掌握度,我也有同學完全不念二試不考的科目一試也過了,所以請大家自行尋找適合自己

的策略。



四、實戰



(一)一試



我想有準備過一試的朋友一定很了解,一試的重點絕對在法條和實務見解的熟悉度。所以

考前把法條念熟是必須,重要的實務見解也要知道。另外建議一定要寫模擬考題,方便估

測自己的狀況。推薦書籍的話,我自己是有寫「好真OH MY GOD」,因為她廣告做很大看

起來好像很威。不過後來沒中幾題,搞得我有點不爽。



(二)二試



二試對我來說真是煎熬的過程。從九月開學我就有做不完的雜事、報告和讀書會;八月底

時我又跟交往三年半的女友分手,荒廢了好幾天都念不下書,差點想要放棄考試;不過後

來還是強打起精神,硬定下心來念書。經歷這些事後,我真的覺得國考這條路上,能夠堅

持到最後的就(有很大可能)是贏家。



然後我想分享一些準備申論題的小心得,供大家參考:



1.不要貪多:一個爭點考試時絕對寫不出來四說、五說,所以念書時也要擇要,不要所有

學說都記。基本上把通說、實務記熟,即為已足,行有餘力再補充一些少數有力說。念得

太多,除了霸佔太多腦容量,考試時也只是增加取捨的痛苦和困難度而已。



2.不要鑽牛角尖:這也是老生常談,不過我還是想強調一下。很多人都會一個問題想不透

就硬去想,甚至翻找相關資料,不找到解答誓不罷休,進度就停滯了。基本上這種態度做

學問是好的,考試就不大適合。我自己是一個問題想不通,先花點時間去理解;如果不理

解,這個問題又還算重要,就先背再說,如果太冷僻那就先算了這樣。



3.拿到題目不要急著下筆:太快下筆容易寫錯,因為很多題目隱藏著小陷阱。先花點時間

審題,五分鐘甚至十分鐘都沒關係,想清楚了再寫。畢竟篇幅不是重點,有沒有寫到爭點

才是。例如司法官最後一題證交考場外交易,無論如何我都找不到法條,只好先去寫別題

,最後預留二十分鐘找法條及寫答案。後來總算找到法條了,但時間卻只剩十五分鐘,我

花了十五分鐘把法條和爭點帶一帶,那一題的分數就拿得還不錯了。



4.多帶幾隻筆。



5.請用立可帶:立可白塗塗抹抹髒髒的很難看,而且容易忘記要回頭寫。



6.注意頁數:新制的考卷靠背多頁,而且很容易翻錯頁,我自己就發生過幾次這樣的慘劇

,只能塗掉重寫,浪費時間版面又不好看。所以當你翻頁時,請注意你翻的確實是下一頁





7.善用考猜:可以提早一點到考場拿補習班發的考猜,一試比較難中,但二試還滿容易中

的,今年司法官就中了不少題,要好好把握。



8.分點分段,重要關鍵字句用「」框起來:後者的寫法似乎一直有爭議?我自己是一直有

這習慣,可以幫助審題者迅速抓到關鍵字給分,從結果來看這樣寫應該不至於會被扣分什

麼的,而且我覺得還滿帥的。



其他什麼早睡早起身體好、常運動之類的我就不講了,一來大家都知道,一來我從來沒做

到過……(嘆)



(三)司法官三試



呼,寫到這裡感覺好累啊。



因為新制是把口試分數直接與筆試分數加總,而口試分數幾乎都打在70到80這個區間(主

要是75到80),所以司法官三試如果你的分數高二試錄取分數十分以上,其實還滿安全的

,把該做的做一做就OK了;如果你的分數有點危險,那可能就要努力爭取口委關愛的目光





口試的問題主要以時事和倫理題為主,一定會要求你做三到五分鐘的自我介紹。相關的出

題和準備方向之前已經有很多前輩PO了,這裡不多說,我只講我個人情況。



我在二試結果公布後有跟一些其他二試有過的人組讀書會,大家一起分工整理資料,我覺

得這絕對是必要的,不然一個人搜集資料真的準備不完;另外也有請已經上司法官的學長

姐、同學來幫我們進行兩次模擬口試,這也很重要,必須先體驗一下臨場感和明白自己的

問題。口試時我主要被問到包括對觀審制、校園槍擊案以及檢察官違法訊問等看法,大抵

上也都不脫事先準備的範圍;再加上我分數還算安全,所以很順利的上了。不過我也有學

弟只高錄取分數幾分,非常危險,靠著口試時的優異表現也上了。總之不到最後關頭,千

萬不能輕言放棄!



五、結語



可以看得出來,其實我每科看的書都不算多,大多只是一本打底書再加一本解題書。在時

間緊迫下,我覺得這樣一本書主義的準備方式是比較符合效益的。當然,就司法官考試而

言,這種準備方式當然是比較危險,因為司法官錄取率太低,光只是打平保本可能上不了

,得碰些運氣;但對於律師來說我覺得還滿足夠,建議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真的覺得自己準備考試以來受過太多人的幫助,虧欠他們的,我可能永遠也還不清;不過

我考前有向神明許願,如果上榜,在我能力所及範圍,願意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希望

這樣能回報所有曾拉我一把的人。國考的路永遠是漫長而艱困,我很幸運,能夠這麼迅速

的解決這樁煩心事,我很明確的知道並不是我真的有實力,完全是得力於神明的庇護及家

人朋友同學們的支持。希冀我未來不管是什麼身分,都不會辜負他們這份信任。



寫完了。靠,跟寫完一份報告一樣,就只差沒引註了。希望大家一起加油,共同度過這道

難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54.182
推 wwicc:恭喜! 12/27 21:43
推 Searle:強 12/27 21:45
推 marxs:小聲問 前女友現在後悔了嗎 12/27 21:47
→ liaofat:應該沒有啦...她一直對我很有信心.... 12/27 21:49
推 boo19900520:推 12/27 21:51
推 MadStanley: 12/27 21:51
推 attack911:推強者 前女友有無後悔不重要 原PO上了才是真的 恭喜 12/27 21:53
推 KevinLiou:廖肥猛 !!!!!!!!!!! 12/27 21:55
推 kookisky:推廖肥 12/27 22:00
推 k42926:強 12/27 22:00
推 greatshiau:同學推 12/27 22:04
推 han0302:推 12/27 22:06
推 islandrose:推推 12/27 22:11
※ 編輯: liaofat 來自: 123.193.54.182 (12/27 22:12)
推 bbbruce:推推 12/27 22:15
推 youvegotamai:推原PO又強又帥而且單身 好女孩快衝阿 12/27 22:16
推 marxs:承上 壞女孩可以衝嗎 12/27 22:24
→ liaofat:不需要樓樓上幫我做這種宣傳="= 12/27 22:27
※ 編輯: liaofat 來自: 123.193.54.182 (12/27 22:38)
推 hwawn:為啥分手了都要問對方會不會後悔啊 各走各的了不是嗎 12/27 22:50
推 ablueablue:推~我考前也跟原po許了一樣的願望^^ 12/27 22:51
→ phantom1990:推推推 12/27 23:14
推 ilgsu:司法官!我好想考上,就可以歸雅婷所有供她奴役了! 12/27 23:25
推 attack911:有些人就是很會在意前男女友的想法吧XD 12/27 23:31
→ liaofat:其實我並不在意啦~也請大家不要聚焦在我的感情生活了XD 12/27 23:33
→ diggi:恭喜阿!!! 好強!! 12/27 23:33
推 attack911:原PO誤會我了> < 我想說hwa大應是看到三樓才有感而發吧 12/27 23:36
→ liaofat:沒啦~我只是覺得有點害羞這樣= =" 12/27 23:37
→ attack911:我只是回應hwa大 不是說原PO..>//< 12/27 23:37
→ liaofat:OKOK~哈哈 12/27 23:38
推 Dirk08:展元:變心的女朋友 12/27 23:41
推 therapino:推強者學弟! 心得寫的很用心! 12/27 23:44
推 ng345:恭喜! 12/28 00:10
推 knightyuan:強者! 12/28 00:10
推 shiny800801:推助教!!!!!!!!!! 12/28 00:32
推 rit7412:恭喜!! 12/28 01:51
推 evannave:恭喜恭喜!! 12/28 02:22
推 x10105:口試同組推 12/28 07:20
推 Lectured:推XD 書的話這個..(汗) 12/28 08:15
推 pognini:謝謝分享,也恭喜您雙榜 12/28 09:36
推 kimberly1225:恭喜學長!!! 12/28 09:40
推 louis123321:全世界都看高晉的 但是他明明不對外賣阿...?? 12/28 10:50
※ 編輯: liaofat 來自: 123.193.54.182 (12/29 20:55)
推 poppingICE:請認明正字標記:月巴大神!!! 顯靈啦~~~ 12/29 2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