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P55555 (五個五)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0年律師上榜心得文]時間: Sun Jan 8 14:11:35 2012

首先恭喜這次上榜的朋友們。

我的成績在榜單中其實並不頂尖,一直猶豫著到底要不要把自己的心得po上來

(>///<),但想想過去兩年,因為不時的在板上的心得文中獲得鼓舞、調整自己的

腳步,也才有了今天的自己。所以還是寫下了自己的準備及應試心得提供給版友參

考,雖然每個人讀書都有不同的狀態和習慣,但或許我的經驗可以讓某些狀態比較

相似的朋友得到共鳴和鼓勵,就達到我的目的了。


對了,因為很害羞,請板主幫我po文。如果對考試或內文有問題,最後我會附

上我的信箱,不要直接回站內信喔!

**********

本篇心得文分成:

一、成績

二、我的背景

三、準備方法:1.讀書計畫

2.生活作息

3.書單及各科準備

4.考古題

5.一試選擇題準備

四、考場上注意事項

五、後記

**********


一、律師成績

第一試: 434分/排名:897(及格標準:382.0000分)

第二試:

憲法與行政法 102.0000 (18/17/29/37)

國文(作文與測驗) 57.0000 (申37測20)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92.5000 (18/6.5/11/15/38.5)

商事法 110.5000 (24/18/15.5/28/2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138.5000 (10/10.5/25.5/25.5/18/49)
--------------------------------------------------------
總分 500.5000

及格標準 467.0000

成績排名 318名


二、我的背景

99年6月我從政大法律系畢業,今年是我第二次考國考。那年沒有考研究所,

應屆司法官考試51.8分(錄取標準:55.4713分)、律師考試43.93分/1198名

(及格標準:46.13分),雙雙落榜。 後來重新準備考試,二月份有報考台政

兩所學校的商法組,也有報考普考政風58.67分/263名(錄取標準:63.83分)、

高考法制56.4分/260名(錄取標準:60.57分),也都落榜做結。不過這些考試

對律師考試均提供了很高的經驗值。


大學的時候我的成績中等,但通常是硬記下來的,有時候高得驚喜,有時候

低得令人喪氣,至於題目、筆記、答案與分數的關係,毫無頭緒。應屆雖然算是

認真準備,但是對題目仍舊沒有sense,當時的我不懂我應屆雙榜的好友總是說他

看到某種題目就大概知道老師要考什麼,我懷疑根本就是她的考卷上有浮水印,不

然我又不是老師肚子裡的蛔蟲,哪知道這出題老師要考我什麼!


我升大四那年的暑假開始補習(高點補習班),花了一年的時間把所有科目都

補完包括總複習班,由於滿認真在跟補習般的進度,所以接下來的這一年都沒有補習

,連總複習都沒報名(又不是台政研究生,還要自己繳錢耶> <而且覺得安靜的坐在圖

書館唸書好幸福,不想通車了),都靠學弟和有上總複習的好友的情義相挺。


另外,並沒有特別組讀書會,只有五月左右和幾個一起唸書的好友一起練習選擇題。



三、準備方法

我聽過一句英文名言:Insanity= keeping doing the same thing, but

expect different result. 這句話對我這一年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非常受用。雖然

檢視自己的弱點是一件痛苦的事,但唯有知道自己的錯誤與弱點,從中修正,才會進步。

去年落榜之後,我重新閱讀了許多上榜者的心得文,歸納出他們上榜的共通點只有

一個----熟練,因此這一年我修正了讀書方式,主要放在兩個重點:一、把之前讀過的

、買過沒讀完的參考書和補習班講義作成筆記讀熟(我幾乎沒有新買參考書來讀)。二、

把考古題分析、熟練。


1. 讀書計畫

我的念書速度非常慢,因此僅要求自己在一年中所有科複習三遍:

11月中~5月:把所有科目跑一遍,將筆記補齊。二月考研究所商法組,因此在2月之前

比較加強商法組的主要考科。

6月~7月:筆記第二遍,並準備高普考

8月~9月:筆記+法條,主要準備第一試

9月~10月:筆記第三遍


另外,我念書的安排都是參考書、筆記和考古題搭配服用,就算本周沒有讀筆記,

也可以從題目複習、檢驗學習效果、找到下一次讀筆記的重點,而各科就是這樣不斷在

交換接觸。通常我習慣同時進行兩科,一大科配一小科交錯念,剩下的時間分配另一科

的考古題練習。舉例來說:

(1) 第1~3周:民法、票據

(2) 第4~6周:民法、票據考古題/刑法、保險

(3)第7~9周:刑法、保險考古題╱民訴、證交



2.生活作息

如同上述,這一年我沒有補習,選擇在政大中正圖書館和商圖唸書( 有伴、

有氣氛、有正妹帥哥((誤! )。

我的作息很規矩,約早上八點半到九點到學校(前半年比較放鬆就十點左右)

,念到九點或十點回家。中餐和晚餐時間約休息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真正認真唸

書的時間約八到九小時。我不大需要咖啡或茶提神,但想睡覺的時候絕對會趴下來

睡不硬撐。可能有人會問,難道不怕一睡睡太久而耽誤了唸書時間?我會認為,

效率比坐在圖書館的時間多寡來得重要,如果已經累得不能專心唸書(同樣

三行念了半小時還是不知道在寫什麼﹦﹦),那麼寧可睡飽有精神再出發。像今年昏

睡情況比去年嚴重(><),表示有沒有念進去比較重要!



3.書單及各科準備

我念的書並不多,但都會自己做筆記,並把筆記讀熟。雖然版上已經有很多人分

享過了,我還是大概寫一下我的書單,附上我個人一點唸書的心得。


(1)民法:

財產法:張台大民法講義們(及錄音檔),張律師物權、債編(I)(II)

身分法:許政大/民法親屬繼承學說論著、保成林青松總複習講義、高點侯台大

總複習講義
-------

民法是我最弱的一科,自從大一的民總老師第一次期中考倒數十名的那一刻

起,一蹶不振XD但律師考試不可偏廢任何一科,因此我給自己的目標是不要讓民

法拖累其他科太多。補習時補明台大的課,上得不錯,但我覺得更適合民法已經

有一點基礎的人,於是重新借了張台大的講義和錄音檔重學,深入淺出對我這種

民法基礎不好的人來說,非常有幫助。至於張律師的三本書,因為時間的關係,

除了物權有全部讀完外,只有在寫題目或看筆記不懂時拿來參考。

財產法的題目練習很重要,可以把龐大的理論具體化,儘管考題趨向越來越活

,但是仍有一些傳統考點不容小覷,例如188條就可以利用考古題練習擬答,至少讓

我的民法變得有信心一些。雖然這次考試民法仍舊爛爛,但如果沒有這樣的練習,

應該會更糟吧!


身分法是範圍小且命題方向明確的科目,值得好好投資。我在大四的時候又重

新旁聽了林秀雄老師的親屬法,同時也補了許政大的身分法,因此這一年只重讀了

一次許政大身分法並把爭點記在法條上(我把法條印在A4紙上,且右半邊空白,做

筆記用),之後就只重複念筆記和補充文章。

考前我主要以保成林青松的身分法總複習講義題目來複習。這本總複習我覺得編

得很好,他收集了各類考題,幾乎涵蓋了所有重要爭點,考試前已經沒有什麼時間

念筆記,就把上面的題目做兩三遍,分數證明了效果還不錯:)



(2) 民訴:

喬律師民事訴訟法(I)(II)
----
補習時上沈台大老師的課,建構了一個滿完整的架構,但對於解題來說沈台

大的講義似乎略嫌簡略,大概是有一種知道龍蝦頭,但寫不出什麼內容,尤其難

以對付學者的題目(比較重視法理的推演)。於是這一年我認真的把喬律師的兩

本書讀了並做筆記,並且重複看了三遍左右。

我覺得喬律師這本很不錯,他在每章節前都會先給一個架構,對於民訴這樣

龐大的科目能讓人快速的找到重點,內容的說明也採爭點式,滿符合民訴題目多

以爭點式考點(像民法就比較注重邏輯推演的過程)呈現的特徵。對於日後解題

非常有幫助。喬律師這本書每張節後面附錄經典考題,為了避免像去年律師一樣

慘不忍睹,後期我除了寫考古題外,也把本書後面的經典考題都做了一到兩遍。

我發現,民訴雖然範圍很大,但考題大方向滿好抓,每個單元都有滿固定的解法

。因此多寫題目、分析題目對於民訴這一科的準備,很有幫助!

例如:共同訴訟的問題

【98司】甲於民國96年1月1日死亡:如甲遺有土地一筆,經甲之繼承人乙

、丙訴請法院判決分割確定後,丁主張其為甲婚外情所生子女,且提出甲

生前按月撫育是時之證據資料,以乙、丙為被告,起訴請求法院判決分割

該比土地。受訴法院應如何處理?

* 我的思考流程大概是這樣:

1. 看到婚外情子女、土地分割,想到認領問題、民法819條分割當事人

適格問題

2. 解題流程:A.當事人適格、共同訴訟的法理 B.丟法條 C.討論爭點:

公同共有間分割訴訟的訴訟類型+普通共同訴訟、必要共同訴訟的論述

D.選擇一說 E.涵攝


至於邱派見解的準備,我不是台大的學生,當然沒有實際上過邱老師的課,我

主要依賴喬律師II的邱派精要,做成筆記並練習做所附的相關考題,雖然不可能很

精確的抓住邱老師學說的見解,但至少從題目和書中的解題分析看出出題的方式,

盡量記解題的思考流程和答題方法,若是碰上了不至於全部不會寫,律師考試嘛~

又不是研究所考試,不要成為拖油瓶就好囉!



(3)刑法:

方律師刑法分則、易台大刑法分則上課講義、顏盛刑法總則、顏聖刑法key題
-----

補習時上王政大的課,但似乎過於拖戲所以沒上完。今年買了許多人推薦

的顏聖刑法總則來讀。這本書有點文言(文字很精煉)剛開始不好讀,但我很

喜歡他每個理論都有附上例子,而且精煉的文字對寫題目很有幫助,值得推薦。

沒有空做筆記,但我時常放在身邊隨時查閱。


刑分以易台大的上課講義並做成筆記,爭點式整理對解題很有幫助;方律師

的刑法分則裡有許多實務見解,第一試前我以本書做補充。考選擇題之前,由於

選擇題滿愛考實務見解及類似犯罪的比較,比方說:搶奪罪、強盜罪、竊盜罪的

實務見解特殊定義,因此我將這些常出題、自己常搞混的罪製成表格,對於一試

和二試在判斷上很有幫助。

刑法比較具體很好上手,只要有一點基礎的人題目都不至於寫不出來,但是要

寫得出眾很不容易。因此刑法的練習主要以題目為主。顏聖key題已經很多人推薦,

解題很精要,也幫我複習了很多重點。

考高普考時,我的刑法還是考得不理想,我請教了很多同學解題方法,發現以

前因為自以為對刑法太熟,解題時都沒有爭點意識就拼命寫,所以雖然長篇大論但

是寫不到重點。我同學告訴我:他寫刑法的時候,都會很仔細看題目,看到某些字

句的時候就會想老師為什麼要敘述那麼多,想必是考點,然後解題的時候他都會盡

量去解釋這些敘述跟爭點的關係。因此,二試審題時會先畫下關鍵字並寫下法條和

考點,快速想過答題順序後再下筆,得到的分數真的有進步。


(4)刑訴:

保成高晉/刑訴上課講義及錄音檔、高晉總複習講義、金台大總複習講義
-----

高晉的講義非常完整,但編排有些雜亂(有時候為了體系會硬把各家學說收

納在同一體系下),因此第一年聽完錄音檔後自己重新整理做成筆記,第二年就

全靠筆記,幾乎沒有再去念講義。因為很偷懶,也沒有增添太多新文章,只有最後

利用高晉總複習講義和金台大總複習講義補充新的資料。這顯示刑訴的學習上體系

很重要,心裡要有一個很明確的主幹(就是去年整理的筆記),枝微末節有空再研

究,畢竟這是律師考試,重點在實務見解與學說批評,跟研究所考試對學說的講究

程度不同。


刑訴的學習上我分成兩部分:總則重概念,分則重法條和實務見解。雖然刑訴通

則在學說上百家爭鳴,但是在國家考試上卻有一個共同點──批評實務見解,因此

我會把學說分類,整理成實務見解、支持實務見解的學說、否定實務見解的學說,

至於是誰的見解是次要,並不是說不記,只是心裡會先有大方向,念久了就會大概

知道各個學者的見解走向。解題上,我會先找到爭點,實務考題的話一定會先丟出

法條和實務見解再涵攝,若是通則的題目,無論是否為學者出題,盡量都會以法理

論述開始、法條、實務學說爭議再涵攝。這樣的寫法,用了兩年考試大致上都可以

獲得不錯的成績。



(5)商事法:

公司法:程政大上課講義、總複習講義、劉連煜公司法

證交法:程政大上課講義及錄音檔、總複習講義、學稔證交法題型破解

保險法:程政大上課講義、林勳發保險法課本、法正保險法圖說

票據法:法正票據法圖說、王志誠票據法、俞台大一試票據法總複習講義、票

據法題型破解

海商法:辛政大上課講義
-----

公司、證交解題較爭點式,而海商今年則只考選擇題重法條及實務見解,因

此準備方法以補習班講義為底,輔以期刊文章,做筆記在A4法條上,搭配法條一起

複習,對重法條的商法來說很重要。

保險重法理推演、票據重邏輯(我覺得跟民法比較像),所以選了一本教科書

打基礎,再輔以參考書做成筆記,可以避免被學說亂了體系(尤其法正的圖說票據

法雖然很詳盡且白話,但我覺得有時候硬把兩個概念不同的學說歸類一起,很容易

讓我搞亂,通說、實務、少數說傻傻分不清楚)。


票據、保險、證交的考題走向比較固定,有所謂的傳統爭點,因此特別注重考

古題的練習,有準備思考流程和擬答。至於公司法,每年出題的方向都不一樣,練

習考古題主要訓練臨場反應,重點還是放在熟悉爭點和新文章。


考前主要念總複習講義,商法的講義通常都是題目為主,這對於各科內容不少

卻占分少的商法而言,可以幫助我快速複習重點。我覺得程政大的總複習講義都很

不錯,裡面的題目考前都練過三遍左右,也可以學習如何擬答;值得一提,俞台大

第一試總複習講義編得超棒的,內容不多但是概念非常清晰,總算讓我分辨清楚實

務見解、通說及少數說的區別,第二試也是靠這本複習:)



---今天先到這裡啦,待續---
(6)行政法:

艾台大的上課講義、99年總複習講義(I)(II)、學稔行政法題型破解
-----

艾台大行政法真的上得好好喔>///<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真的是因為補了艾

台大的課,開始喜歡行政法。這也是我算是比較穩的一科。由於應屆那年已經認

真的以上課講義為基礎做了八十幾頁的筆記,所以今年行政法原則上只把筆記看熟

,平常就定期把新的文章、釋字補充在筆記裡。

題型破解這套書真的滿不錯,行政法也不例外。基於時間分配,我只針對明

顯不熟或每次都錯的題型,透過書裡詳細的分析介紹來建構解題架構。

另外,99年艾台大總複習講義裡有一本傳統題型的收錄,考高考之前我把裡面

的題目做了三四遍,而且特別記題型的解題流程,高考的行政法就考了86分(申論

兩題均20/25分)。雖然現在艾台大好像沒有開總複習班了,但這告訴我們,行政法

的題目傳統題型(例如:行政處分)不可忽略,像律師第四題就是考行政處分和救

濟的題型,如果考前已經熟悉一套解題流程,那麼這一題應該能迎刃而解。



(7)憲法:

寧台大上課講義、李澤上課講義、大法官會議解釋彙編 / 新學林 / 宸榜主編
-----

補習的時候上寧台大的憲法,雖然在一團混沌中找到了一曙光但仍過於抽象

,因此今年又向同學借了李澤的上課講義補充去年寫的筆記,總算有了又更懂了

一點。

新制中,憲法的比重變小,於是我把重點放在大法官解釋的背誦和解題練

習。由於憲法的題型是最不熟悉的,也不大會解題,所以拿題型破解練習,慢慢

才理解一些解題的流程。我把憲法分成兩大塊:基本權和權力分立,權力分立主

要從題目中複習筆記,基本權部份比較熟則藉由解題找出一套解題架構,漸漸得

把不熟的部份補充到筆記裡。這科的學習算是滿特別的,是慢慢補齊概念的一科。


考司法官一試前,我買了大法官會議解釋彙編,最初買它是因為希望手邊能有

一本可以隨時查閱的釋字集,但翻閱之後發現它收錄了理由書,也把大法官解釋內

容做了清楚的斷句,很好閱讀,且每篇後面有整理相關概念和釋字,方便一併複習

,讓我愛不釋手!後來一試和二試在整理釋字的時候通常都是參閱這本書,還會一

併把有關的釋字一起整理在筆記裡。



(8)國私:

席台大上課講義、新法及修正理由

-----

國私新法是重點中的重點,把新法和修法理由背熟很重要。另外,考題方向大

多是判斷應適用的法律,等於選擇題的解題還是得操作一次流程,因此我拿以前的

歷解練習判斷題目,大約做了五到十年。


(9)國公:

國際公法—外交領事人員、高普考、研究所 / 程顥 / 保成出版、高點總複習講義

-----

大學部沒有修過國際公法,對我來說是全新的科目,因此我向有修過課的學弟

請教應該使用什麼教材。經過討論之後,認為補習班教材比較簡略,為了打基礎,

選擇【國際公法—外交領事人員、高普考、研究所 / 程顥 / 保成出版】一書,並

且用電腦打成筆記,反覆複習。可能有人覺得國公佔的分數那麼少,做筆記會不會

花太多時間?但對我來說,如果沒有經過自己消化,那些國際公法名詞實在很難記

起來,況且,通常都利用念大科累得時候邊讀邊打筆記,而且念國公滿像在念世界

歷史的,其實很輕鬆愉快,不會造成太多負擔。當然,這跟記憶力和學習狀況有關!

這本書寫得很詳盡,基本上考題不出這些範圍。而且後面有附一些經典考題,

可以提供第一次學國際公法或考生一個抓重點的方向。

考前佐以高點國際公法第一試總複習講義加強考點(畢竟筆記的份量比較多。

但抱歉,我忘記問是學弟是哪個老師了,但約3/4是選擇題,1/4是重點整理這樣)

,做完裡面的題目,不會的選項都翻筆記找答案、出處或問厲害的學弟,把一些重

要的概念化成表格寫在講義上一起複習。考試成效不錯,有許多題目是總複習裡面

一再出現的概念!



4.考古題


經過去年的考試,我發現我對於寫考題很不在行,題目的考點是什麼我常常搞不清

楚瞎寫,或者許多知識我都知道,但要如何在短時間清楚的呈現在答案紙上我也常常抓不

到訣竅。因此,在這一年準備考試之初,就特別重視考古題的練習。


(1)練習方式


我在考試前沒有實際寫一整份考古題,而是採納高晉老師教的方法:便利貼練

習法(我自己亂取的名字> <)。我把一般正方形便利貼分成左邊三分之二、

右邊三分之一,左邊寫擬答,右邊訂正和筆記參考書上較好的答案,限制在便利

貼的範圍內完成。如此可以節省時間且訓練自己抓爭點的技術,也方便日後複習。

到後期,找答案和想擬答的速度越來越快,就不用寫出來,而直接在腦袋裡想過一

遍,再對答案,沒有抓到的爭點或者其他更好的解題方式再寫到自己的筆記上。


(2)找到爭點優先


第一次練習的時候,做得比較慢,主要練習找到爭點(張台大說過:龍蝦頭

才是重點),至於細節內容忘記可以翻筆記。第二次練習之後,只做上一次有做

記號的題目,並且要求自己在擬答的時候除了要把爭點找到,關鍵內容也要想得

出來,直到熟練為止。


(3)訂正的重要


剛開始我完全無法抓到解題方向和方法,常常說不到重點覺得挫折。於是我

把做完的題目拿給應屆雙榜的好友看,告訴他我的擬答,再問他會如何寫這個題

目。我們討論題目的寫法,有時她也會說出我作答上的盲點,經過一段時間之後

才越來越上手。尤其是像我不是第一次參加國考的人來說,除了對題目不夠熟外

,最大的問題常是解題方式,如果可以透過多問、多看、多討論的方法修正,將會

是進步的一大關鍵!

高普考放榜後,民法和刑法的分數也不大好,我拿著考卷去請教考得比較高

分的同學,跟他們討論他們的解題方法,甚至我還寄了一封站內信給高考考得高

分的版友請教他如何寫題目(也幸運的得到了他的回信,真的很謝謝),經過分

析和修正,也對我律師第二試考試很有幫助。


(4)分析考題


每個考題的字句都是為了特定爭點而包裝的,因此這些經過精細調整過的字

眼各各關鍵、不容小覷,就像電視劇看到「親生母親」,就要知道它之後一定會

出現「車禍輸血」或「捐腎捐肝」的感人劇情。((什麼怪比喻= ="



練習考古題的目的,除了熟練題型外,另一個重點就是分析出題方向。經過

反覆練習考古題之後,慢慢發現某些科目的題目都不出固定考點,或題目提到某

些字句和問法,通常考到某些考點,或某些科目愛出某種題型的時候,都可以遵

循著一種寫題程序來作答,例如民訴跟爭點整理相關的題目,大致上都是同一套

思考模式。因此,是可以事先準備的。


我就會把這些字句、陷阱、考點、思考流程註記在筆記上,不熟的科目會寫

較完整的擬答,當熟練至反射動作時,答題速度上快速許多,可以掌握傳統考題

也可以有更多時間思考較陌生的題目。



(5)練習份量

份量上因人而異。我的弱點就是不大會寫題目,故逼自己一定要多做練習。

考研究所之前看了台大、政大三年到五年的商法組考題(雖然最後也沒考上XD)

;考完之後開始陸續做司律題目,大科如民法、民訴這類一年有四題的科目,至

少司律兩大考試各做了五年以上,小科如商事法各科、國私等就至少做十年的題目

;考高普考前也有做了約三年的題目。然後不斷重複做錯的直到幾乎背起來。



(6)考古題用書

基本上我使用97年的高點司律歷解(剛升大四時報名補習班的贈書)。


其他書籍羅列如下:


1.民法:2011民法歷屆試題新解 / 學稔 / 隋唐


( 民法解題很重邏輯,這一本我覺得解得不錯,結構清晰、觀念清楚。)



2.民訴:2011民事訴訟法歷屆試題新解 / 學稔 / 我妻嶸



3.刑訴:2011刑事訴訟法歷屆試題新解 / 學稔 / 林肯


(這本去年就滿多人推薦的了。)


4.憲法:2011憲法題型破解 / 學稔 / 姚明


(因為對憲法比較沒概念,所以跟著憲法的編排練習,而非依照年次練習,

比較能夠抓到解題重點。)


5.證交:2012證券交易法題型破解 / 學稔 / 禾呈


(證交是今年第一次考,歷解也沒有題目可做,這本收錄豐富也有歸納題型,

對這類考試方向明確的科目有效率的複習)


6.刑法:刑法key題 / 保成 / 顏聖


(這本在版上口碑已經相當好!見刑法書單介紹)


經過上述的練習,事實證明在考場上果然比較能夠掌握傳統爭點,且面對比較

陌生的題目時,也可以從過去練習考古題所分析的脈絡快速解題。我想這次之所以

上榜,考古題的練習應該功不可沒。




5.一試選擇題準備


在五月以前,我都是按部就班的把考科全部讀過一次,五月才開始特別準備選擇題。

我認為選擇題不能輕忽,雖然錄取的人很多,但考試方式仍和申論題不同,有準備的必要

,只是時間分配上又不宜過重。


(1)選擇題讀書會


五月開始我和幾個好友組了選擇題讀書會,每週花一個早上一起練習選擇題。

時間分配大約是兩個小時寫選擇題(比照實際考試科目時間),一個小時檢討,所

有科目練習三遍。


我覺得這種方式不錯,選擇題不像申論題一次花費時間很長,而且大家一起檢

討時翻法條、念法條、開口解釋時就能記下不少概念。另外,我相信答選擇題是有

技巧的,偏偏我不是很能掌握訣竅,故常會請教同學為什麼會選這個答案,再慢慢

練習歸納出一些選擇的技巧。


(2)法條與實務見解


選擇題能考的必定是有固定答案的問題,否則易引起爭議,因此考前特別注重

實務見解和通說的整理。去年考試常常不弄清楚正反說倒底哪個是實務、哪個是通

說,反正兩說都寫;但選擇題就不能不弄清楚,否則碰到「以實務見解回作答」就

會模稜兩可,自己也會很緊張無法準確作答。


考前我主要依賴總複習講義、法條、大法官釋字三者。一試總複習講義多以題

目為主,涵蓋了許多重點,檢討時要求自己每個選項都要清楚,並且反覆練習。法

條的準備上重視精準,由於許多法條其實是連貫概念,故邊念邊把重要條文劃成樹

狀圖或整理成表格,而且相近、相關、易搞混的法條也整理一起方便比較。


(3)考場上的小筆記


司法官一試的時候我很緊張,像無頭蒼蠅,為了避免同樣悲劇發生,考律師

一試前的兩個禮拜,我特別將不熟的法條、解釋、實務見解抄在A4筆記紙上,每

科約一頁。份量不多又都是重點,很適合在考前背誦,果然有效利用時間、心情

安定許多,律師考試就有考出水準。


至於考試時,因為題目很多、時間很少,幾乎沒空檢查,故採取會的先做策

略,至少穩住基本盤,也要求自己在鐘響前五分鐘寫完,可以稍微檢查一下塗卡

是否有瑕疵。




四、考場上的注意事項:


新制考試與舊制考試最大的差異在考試時間與配分,新制考試時間很長,而且各題

配分不同,因此時間的安排是完成考試的一大關鍵。


拿到考卷時,我會先審完全部題目,包括擬好爭點,雖然這必須花上較他人更多的

時間(10~30分鐘不等),但看過所有題目之後,可以清楚知道哪些會寫,哪些不會,然

後再依會寫程度分配作答的時間和順序:會寫的先寫,也會分配比較完整的時間;不會

寫的就先空著,反正有十五頁XD。這樣可以穩穩得把會的題目分數拿到,也可以避免越

接近鐘響時刻越是緊張無法解題的慌亂情狀。


另外,看過司法官第二試考卷之後,發現有些科目的配分並不一定,尤其與訴訟法

合併的科目中,最後一題佔的分數非常非常重。為了避免心情緊張、求好心切花了太多

時間解前面的題目,而沒有時間作答比分最重題目的遺憾,因此我在審題過後,如果不

是完全不會寫(因為多由很多小題組成,只要有部分小題會寫即可),就會先做答分數

最多的那一題。如此一來,實際上可以有完整時間對付這種可怕的大題,心理上也會因

為完成了這一題,有一種我已經GET八九十分的感覺,信心UP!UP!





五、後記


落榜真的令人很挫敗,包括前一年的高普考、司律、今年的研究所、高普考、司

法官一試,甚至覺得我是否不應該一直在這個沒有成就感的領域打轉。直到律師第一試

放榜,才發現原來我還是有希望的。


準備考試的期間壓力真的很大,三不五時就會唸到崩潰大哭,也常常失眠或做跟考

試有關的惡夢,但跟朋友聊聊天、連看三集偶像劇、放空一個晚上之後,又會重新回復

元氣,繼續念書。


到底是什麼能夠堅持下去?我會告訴你:是渴望。我媽說我就是日子過得太好,沒

有像逆境中的小孩一樣有非考上不可的動機,於是重新思索為什麼想考上。我覺得我是喜

歡法律的,有了這張證照,是對自己專業實力的肯定,我才可以發揮我的專長去做很多

想做的事,而不只是我畢業了,我想找一份工作,這就是我的動機。我為自己訂下停損

點的最後一年,我充滿了對考上的熱情和非上不可的動力,因此,我很努力的相信自己

、去追求我的目標。


當然,朋友的鼓勵也是很重要的,我的好友不時的告訴我:我的頭上有三到金光,

今年一定會上XD


國考這條路很辛苦,但也很慶幸學法律靠得是努力和毅力,而不完全是天分。謝謝

版上的大家,讓我準備的過程中一點也不寂寞,也祝福版上要繼續奮鬥的考生們,有一

天你們也可以為自己的努力而驕傲。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