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betheoven (玩笑) 站內: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0律師司法官心得
時間: Wed Jan 11 00:15:57 2012

一腳踏進國考這條路以來,國考版真的對我幫助蠻大的,很感謝前人的指點。所以,雖
然覺得自己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可以分享,但還是把一些我覺得對考試上頗有幫助
的想法分享給大家,還請大家不吝賜教 :)

一、成績今昔對比


<先po一下前年失敗經驗>


99律 99司

民法:62 民法:64
國文:76 國文:60
憲法:28 中華民國憲法與英文:60
刑事訴訟法:35 刑事訴訟法:50
民事訴訟法:24 民事訴訟法:47
刑法:51 刑法:62
行政法與強制執行法:41 行政法:52
商事法與國際私法:42 商事法:55
強執與國際私法:48

總成績:44.4 排名:1031 總成績:55.2
及格標準:46.13 錄取標準:55.4713



<今年>

100律 100司

憲法與行政法:102.5 憲法與行政法:109.5
國文:74 國文:74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87.5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03.5
商事法:114 商事法:99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143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170.5
總分:521.5 總分:556.5
(及格標準:467) (及格標準:526.5)


大學雖然畢業了很久,但前年(99年)是我第一次考司律,當時考完雖然差距不大,但我
仍然很害怕,怕會從此在0.2、0.3的及格邊緣徘徊。很幸運能趕上100年國考的列車,我
覺得幫助我最大的,除了是家人的支持(不會囉哩吧唆問東問西的),就是研究所同學一
起念書組讀書會無私的幫助。

今年和幾位同學、同事分享上榜心得,他們都會感謝到身旁有人會督促他們,分享考試資
訊還是互相監督改考卷等等。特別像是我這種容易怠惰又容易驚慌的人,有夥伴一起是很
大顆的定心丸。


二、準備時間及進度安排

99年考完後,深感自己刑法、刑訴實在太弱不夠紮實,所以我去買了林鈺雄的新刑總回來
讀,刑訴就看大學時候看的林俊益(下冊有買新版),會選擇教科書是因為我刑法之前沒
有看過課本,而刑訴是常常找不到感覺。這樣看一看,99年就結束了。100年1月開始啟動
讀書會。所以有人問我現在開始會不會太晚,我都會說,不會,一點也不!

讀書會進度安排是一月到六月初,預計把二試的所有科目跑兩輪,我們是一科一科集中處
理,民法結束再換民訴。至於哪科要先哪科要後,會盡量依同學的進度調配。不過因為我
還要聽錄音,所以在當週也會穿插念一些自己還很弱的科目。例如證交,從來都沒碰過,
就儘早抓時間聽錄音。

念書的時間安排我大概都是把一天切三個時段,用433來分配,亦即早上4,下午3,晚上3
小時,這樣一到五就有十五時段可以分配,週末用來補週間不足的進度。不過計畫趕不上
變化,研究所還要上課報告,自己外務也有點多,常常都趕不上進度。然而有一個穩定規
律的作息,會比較安定,也不會偷懶太久、落後太多。

六月開始就不停地寫考古題,並且意識到選擇題不練習是不行地!所以又去買了補習班的
綜合題庫。當時還有買過幾本單科的選擇題題庫,不過出得好的很少。另我印象深刻的只
有植憲的那本憲法選擇題。


三、各科準備方式


筆記加考古題我覺得是很有用的方式。
我自己是沒有每科都做成漂亮的活頁紙筆記,像商法補習班講義都薄薄地,就直接記載講
義上,有些沒有講義的,或是我自己的弱科,我才會用活頁紙做筆記。但是考古題我幾乎
每科都有買,雖然也可以從高點保成的網路上看到解答,但練習方便起見,我還是會買考
古題。
以下是我考前用書,打底、教科書之類的就不贅述了

民法:張志朋律師債法兩本 物權一本 李致斐財產法Key題
身分:林青松key題
民訴:喬台大兩本 沈伶講義 高點林律師的經典題型
刑法:林鈺雄新刑總 方律師的刑分 顏聖Key題(大推這本,可參考他答題的論述方式

刑訴:保成高晉的講義加錄音 學稔的歷解
商事法:公司 程政大講義
票據 學稔米奇著的題型破解
(也大推這本 但適合票據起碼看完一遍的同學,我是當做考古題使用)
海商 高點的商事法歷屆試題
保險 同上
證交 程政大講義 高點法研所試題解析
行政法:保成李澤(這也大推 函授比錄音好 因為圖多而且老師衣服週週不同)
保成張正的歷解
憲法:高點植憲兩本

另外還有一本100年法研所解題,雖然有人說法研所題目都是暗器,國考不見得會考,但
對我來說,了解一下最近有什麼考點跟題目比較安心,特別是憲法。

特別講一下國文,我跟同學討論司法官分數之後,發現我可取的只有國文,要是沒有國文
就上不了了,新制的國文角色真的變重要了,所以建議國文可以好好寫一下。不用特別補
,但可以在考前幾天多多吸取(背)一下名言佳句之類的。


四、筆記方法

如果把準備一個科目分成 摸索期→複習期→快速記憶期 筆記方式也是不一樣的
摸索期大概是第一次碰這個法律,先把教科書或參考書看熟,此時我還無法做筆記。所以
我這邊說的筆記是指對該科已略有熟悉度從複習期以後的筆記。以身分法為例,複習期的
時候還會做個樹狀圖、體系表之類的筆記,主要是把爭點跟各家說法寫下來,避免日後複
習遺漏。但開始一直寫考古題的時候,我會做Q&A的筆記,用小本子記,方便攜帶隨時背
。Q的部份就是考古題一再出現的重要爭點,至於A的部份,就是參考一下解答,把應該要
出現在該題裡的實務、學說見解整理一下,稍稍架構成可以呈現在考卷上的答案。有覺得
不錯的定義性的文字也可以記一下。Q&A不只可以記考古題出現過的爭點,有時候看文章
或是重要實務見解也可以這樣QA下來,考前最後一個月幾乎都是看快速記憶的Q&A小本子


五、考卷要寫幾面

我自己是有寫滿的迷信,所以舊制會寫到七面,作文寫4~5頁,新制大約都是寫12~14頁
不等。但據一位強者學姊的分享,她新制的申論才寫七面!!所以可見寫到重點才是最重要
的。不過保守如我的同學可以寫多一點無妨。


六、作答時間分配很重要

考卷一發下來,我會由配分來估算一下各題要答多少時間,花多少版面,這很重要,因為
新制很多最後一題都好幾十分的。律師由於時間掌握不佳,太過求好心切,前面幾題掙扎
太久,導致我最後一小題沒時間寫。所以掌握好時間,不要戀棧。


考完後跟大家聊很多,每個人問題其實都不太一樣,有些人是要多專心致志,有些人是要
修正讀書方法,有些人是太容易緊張,然而也很多人就只差運氣了。

讀書心得只是我個人意見,方法也不見得適用大家,
有些表達的不清楚的,或說話不得體的希望大家包涵。


有人說,國考(特別是律師)就像在等公車,這班滿了,耐心地等,下一班來了,一定上
的了車。所以有心繼續考試的朋友們,我相信明年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