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今(101)年考上的考生們今年的心得,除了覺得寫的很好之外幾乎該說的、不同的讀
書方式幾乎也都說了XD
但考前從國考版得到的真的很多,不論是實質上的唸書方式、書單,還是也非常重要的
精神上的鼓勵!所以還是來野人獻曝一下,希望能提供未來的考生一個可能的參考和停頓
時的支點。

(一)、分數

律師 司法官
憲法與行政法 85 102
國文 72 62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119 107.5
商事法 114 10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176 179.5

總分 566 556
排名 5X 4X
(二)、背景
應屆畢業於台大法律系,很幸運今年有考上同校研究所,平常在校期間唸書的狀況
就是考前一到兩週開始準備期中期末,在校成績還算是前面(當時是可以熬通宵的人
XD),但基礎老實說真的滿不紮實的,到真正開始準備前其實對大多科目印象都很淺
…我對這點一直感到很後悔ORZ

另外,我有在高點補習,也有持續上正規和總複習班。在國考路上,我想補習的利
弊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了,沒有絕對的優缺,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三)、書單
這點大家應該都有列出,我就列一下我有讀以及有比較推的參考書好了。

民法
民法方面研究所時因為分配時間的不好,所以整體來說只讀完身分、民總和債總的部分
,物權和債各都只有看過張台大的講義,完全沒有碰到書…..國考時加讀完了物權的那
本。

1.張台大上課講義 (我是非常愛上課做筆記的人,所以盡量都非常詳盡,看書有補充
也會用活頁或是寫在旁邊的方式補充)

2.張台大債篇兩本、物權 (債各那本沒有讀完,只有看講義~)

3.黃詩淳老師身分法講義+搭配許政大上課筆記的一些部分
(重要爭點時,因為那本書實在太厚了,我研究所就已經讀不完了)


民訴
民訴的部分大學印象其實比較深刻,加上大三的時候就有學校搭配喬律師來用,所以是
難得比較有基礎的科目。

1.喬台大 民事訴訟法兩本 (必備我覺得非常清楚!!!)

2.沈台大 上課講義 (老師可以把觀念講的很簡單很好記,但有些部分要自己
去衍生,我覺得跟喬律師可以是互補有無)

3.侯台大 總複習講義 (沒讀完,但用來補充一些重要的時事或是問題不錯)

4.喬律師 實力題實力解析 (這是我唯一買的一本解題書,我覺得滿好用的!!
告訴你如何寫出漂亮的架構和前言,但當然不是要全抄
喔!! 重點在看和自己相似的、可改進的部分)




刑法
研究所時有認真且比較深入的讀過刑法(有詳細的筆記,所以到國考前完全都只有讀筆記
回憶)

1. 任政大 上課講義 (還不錯是我打底時的好幫手!!)

2. 法益 刑法分則 (研究所時,補充黃老師學說)

3. 撲馬 刑法分則 (刑總的部分因沒有上課,我實在太多看不懂了,看人吧
刑分的我滿推薦!! 但我建議把爭點整理成自己的筆記,不然很
容易混亂,因為標題都不是很明顯會很痛苦)


刑訴
刑訴有讀台大兩位老師的學說但也僅僅止於這樣,所以離國考範圍還差很多。

1.金台大 總複習講義

2.路台大 總複習講義

**這科我真的非常羞愧…我基本上只讀了研究所的老師學說,因為我準備考試的時間分配
很不好,本來是想說一試過後開始讀刑訴,但完全失敗了,大家千萬不要跟我一樣有這種
不切實際的幻想ORZ
最後只好用總複習講義補充,重點搭配回去看金台大沒上課的正班講義

***但我要大推這兩位老師的總複習講義,非常厚!!我覺得抓的也都很準!
路台大在證據、強處方面加深了我很多印象,
金台大則是非常用心的蒐集了許多的新見解和徹底跑過一次,

****為了避免這科最後太悽慘,我總複習講議讀了3-4遍,也算是有效的報佛腳
大家如果很不幸發生這樣情況的話,可以考慮看看= =
念過2次後在重要的爭點旁貼上標籤編號爭點,考前快速回去翻這些爭點,
會比較心安!


憲法
1.李澤上課講義 (權利分立的部分)

2.植憲 憲法那兩本

3.宣政大上課講義(輔助搭配時看)、總複習講義



行政法
一直都非常爛……所以完全是從新開始,對於行政法我一直有種無論怎麼讀怎麼都是一
張白紙般的痛苦。補高點時因為時間分配,我沒有補行政法(我討厭大班上課時超級擠
感覺),本來有借到李澤函授想說用聽的,但時間真的太倉卒了,所以只好全部用”看
”李澤講義(有上課筆記的),然後自己一本一本摘要出來。我覺得講義真的編排的很好
,讓我對很多行政法的觀念總算是漸漸有了雛型,我從6月才開始碰到行政法(等同白紙
開始),雖然成績稱不上比較好,但至少讓我對題目的畏懼度下降不少!!!

1. 李澤上課講義 (超大推!!!我根本沒時間用聽的,光看講義都已經大有幫助了!)
(有圖表和重要內容,我都有摘要出來成一本筆記)

2. 宣政大總複習講義


保險、公司、證交
程政大上課講義

*大推!!!喜歡老師 上課超可愛!!!XD

**老師上課講話很快,要看講義還是要有詳盡的筆記為前提
(有很多講義上玩課後還是滿空的,我覺得這樣的話效果比較不好
老師有很多觀念和重點其實在上課中~)
因為我真的很習慣很多筆記,所以會盡量把老師說的話都能夠記下來,
通常每頁都非常滿XD。一來複習時有印象,二來加深課堂專注。

票據
俞台大上課講義

*要上課我覺得比較清楚! 老師又正又可愛!!我覺得可以把很複雜的
內容用簡單一點的、條理分明的把爭議列出來,老師講議真的做的很好!

學校沒有修過證交,保險印象非常少(加上學校聽不太懂),票據我一直都搞不懂學說爭議
,公司則比較有基礎。

這科我只能說幾乎全部都是靠補習班,我因為準備時間的不足,所以全部都只看補習講義
,不再另外去看書(對我來說真的都太厚了!尤其是票據那本ORZ)。
所以講義都看的非常熟,每本都自己做摘要。
記得要加上文章,其實我覺得這樣就夠應付”考試"了(如果不求成績特別突出的話啦…)!!

我覺得兩位商法老師都可以把法條的觀念講的很清晰,讓我從根本理解,這點真的很重要!
無論選不選擇補習,商法絕對不只有考前背背,我覺得能夠理解法條中的意旨去解釋,
對於寫考卷和記憶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四)、準備方式及時程

【個人前提】
首先,我覺得我的讀書方式有一定的侷限性,所以給有相關困擾的人參考~
1) 讀書非常慢 (我大概1小時不做筆記最快10多頁,要做筆記只有4頁…)
2) 讀過很容易忘 (當下覺得非常親切熟悉的知識沒幾天就會快速離去我身邊!!)
3) 可以坐很久
4) 熱愛做筆記

由上面可以發現,我是一個讀很慢又很容易忘的人,必須承認法律其實對我來說畢竟
不是日常呼吸的東西,幾天不接觸那些爭點、概念就很容易流失,所以我掙扎了很久還是
決定要用做筆記的方式複習!

其次,作筆記是一件極其花時間的事情,我一旦做筆記之後每小時只能念4頁左右,對
時間已經很不足的我來說其實是一大心理負擔。我想這就是每個人讀書方式中的取捨,無
所謂好壞,但自己要可以承擔。(但我認識很多的強者其實都可以不需要做太多筆記就能
夠牢記許多知識,所以我覺得做與不做看個人習慣,不需強求。)


【做筆記】
做筆記對我來說,
是有幾項優點的:在讀書當下集中精神、更能挑出重點、習慣法律用字、系統化歸類學習
的新內容。但缺點就是:習慣於筆記思考、極度耗時。

然而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需要一個在考前我可以快速閱覽、把握已知的知識、穩定心情
的重要角色。這點在我研究所和國考考試中,事後都證明發揮了極大的助力。


我的筆記特色大概是:
1)很細! (由於時間極度不足,所以我筆記都只會做一次,不可能去摘要更簡
短的,所以我都做到摘完筆記後,就95%不用回去翻書的程度,從此之後只讀筆記)

2)用心智圖架構 (就是一格一格蜿蜒出去的那種,好處是細節或是例子可以放在最後一
層,越多次複習可以越看越上層的大標重點。我覺得圖像的排列方式
,比起一般直條的筆記,對我的記憶吸收來說真的有很大提升!!)

*如果要做類似筆記建議可以看<讀書別靠意志力>這本書,
滿輕薄,對於筆記方式有些介紹。

3)用重點區分顏色(法條顏色、通說顏色、少數說顏色等等)
(把顏色列成記憶的一部分,對於記憶加深也是很有幫助的!
但記得顏色要一慣喔)

最後還是必須說我覺得筆記完全是看個人習慣,重點是你要先確認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你
,才這樣選擇(譬如說我是在研究所證明有所幫助),畢竟讀書習慣是可以條條通羅馬的~~!!
重點還是在"覺得怎樣比較適合自己"!


【讀書時程】
101/3/1以前 讀研究所的科目
101/3/1 研究所考試結束過後(終於放了兩天寒假!!!)
漸漸開始回復讀書的習慣,
這時候的讀書狀況大約是
1) 已讀:刑法+民法(大約1/2)+刑訴(大約1/3,因為國考跟研究所取向完全不同ORZ)
2) 待讀:憲法+行政法(全)
商法(全)
民訴(全)
刑訴(2/3)、民法(1/2)

用這樣的表列方式可以顯示出我當時的無奈,畢竟研究所的組別跟國考的方向實在
差太多了,比起民商法組的考科我幾乎是要一切重來。但是國考實在是一段很灰暗又累人
的旅程,我當時只想著無論如何一口做氣撐下去就在今年把這個必經的旅程結束吧!!繼續
開始圖書館的流浪生涯。

想告訴大家的是,不要擔心今年的起步太晚(我到三月如同一張白紙的科目多到心超
級慌),真正要擔心的是今年的自己不夠努力和沒有決心。

101/6月~8月 暫時離開學校,到家中附近大學圖書館開始地下室寄居生活。
這時唸書時間非常密集,我多半都是從8點多進入地下室,晚上大約11
點左右離開,中間會穿插著補習。但因為我習慣一個人讀書,所以用餐
時間非常短,一天大約讀到13-14個小時。

101/8月~11月 在學校有行政工作,所以每周會花快2天的時間在學校(無法讀書),開
學後刻意修非常少學分,把每週的時間限制在2天無法讀到書的狀態。
其他時間還是繼續維持13小時左右。

這段時間我比較想告訴大家的是,我相信大多數的考生唸書期間一定都多少會有外
務(我已經算是非常幸運很少干擾的了),我也相信唸書重點不在長短,而是在專心。但我
想,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要達成怎麼樣的成效。
舉例來說,我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兼顧時間與筆記,所以需要非常長的時間坐在書
前好好靜下心來整理和思考,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唸書、筆記上面。


【一二試策略】
對於司律改成先一試選擇題這件事情其實我並沒有很在意。
(事實上對於我這種到八月連商法都來不及碰過的人來說,延長考期雖然很痛苦,但可
能是比較有利的)

一試: 我當時的評估是,無論如何只要我有「認真」掃過大部分的「二試重點」,一
試被淘汰的機率其實不大(不求好只求有),但是一旦我朝一試準備(譬如說多準
備科目、多看法條等等),依照我的速度顯然就是會二試敗北(根本不可能來的及
!!)。
為求最終能夠上榜,我最後還是完全捨棄不讀二試不考的科目(只有在考前最
後一天,我看了海商總複習和法律倫理,考前當天看國私法條)。

我一試成績確實不理想(700,1000多名),但是至少在這樣的過程後,我對於二
試的準備是比較充足的。

這樣投機的準備方法其實不太好,但是對於時間有限的考生來說,我覺得不妨
一試。(或者可以利用考古題來評估一下自己選擇題的可能程度)

二試: 這就是貨真價實的決戰了。
我覺得必讀的科目好好認真準備之外,重要的決戰點仍然在如何再短戰的考試
時間內,在考卷中能寫出讓老師理解的重點。
老實說對於考題要怎麼捉摸板友分享的都差不多了,大概只講一些:

**另外時間分配和寫題技巧推薦yesmimi的心得文 XD
(寫題時間抓的超準我覺得對於新制的時間分配更重要!)

1)除了釋字和非常重要決議,其他字號一個都沒記我覺得不會影響上榜機率。

2)考試的重點再"你在考卷到手時,在時間限制下,你能寫出多少東西"
因此考試當時能寫出來的,多半都是你印象已經滿深的內容。
考前的一段時間(大約1個月左右),除了沒複習過的科目(QQ)
我都只看:之前的筆記+總複習講義(會有新訊息或是猜測的考點)
(^^^^有作筆記的要記得看,這真的是精華和喚醒記憶的利器)
加深該有的印象,捨去可能有可能無的新資訊!
因為考試那時候,不是比誰吸收過的資訊多,比的是很短的時間內,誰可以挖出最
多的記憶,關鍵就在於熟悉。

3)二是考試我建議如果會擔心速度的人,可以先翻到第9頁先寫最後一題(配分最高的
程序+實體),那題照今年經驗,並沒有特別難,也不見得特別多,但分數確實特
別重!!! 如果因為速度來不及最後沒有辦法好好收尾,我覺得整體來說對分數可能
會比較低~ 至少我律師考試嘗試了這種做法,我覺得分數還OK!

4)考古題應該滿重要的,理想來說真的應該要寫,會比較安心。
但很多可能根本寫不完。(如我!!)

我印了5年內的考古題,因為來不及只有"弱的科目寫"。
我覺得公法應該要寫(我有寫憲法和行政法),重複律真的感覺比較高。
刑法因為比較熟悉沒時間寫,商法應該不太需要XD
民法、刑訴、民訴我有各寫了比較重要的題目一半。

簡言之,自己比較弱的課建議寫,看看擬答(參考用),重點在安心和抓考點!!!
比較有把握或是比較少重複的科目,可以選擇性的"看"!
(所謂寫是指計時、完整、想像鋪陳架構)
(如果時間不夠,打大綱也是不錯的方式)

考古題有個很重要的原因,一來是重要的爭點容易重複出,二來就是出出來大家多
半都會,至少不要輸在起跑點。

5) 讀書計畫?
我有做讀書計畫,我也覺得該做讀書計畫,事實上,我每當發呆心不安時就會拿
出讀書計畫刪刪改改,幻想一下進度XD。有讀書計畫,但基本上我95%沒有達成過
計畫,真正有可能的,就是不斷刪改計畫才會比較切合實際= =。

我的建議是讀書計畫要做,尤其是長期的一定要做(譬如說6月前讀完行政法、7月
開始刑訴etc),重點在於"讓自己知道軌道在哪裡",因為準備考試時最怕迷失方向
感。讀書計畫要盡量切合實際(譬如確實評估自己一天可以讀多少書),但是往往無
法真正達到,這時也不用太氣餒,因為計畫一定是讀完書,但考試實在很少有能讀
完的時候.......。因此重點在於藉由"知道自己還有多少要讀的、自己讀了多少"
這樣刪改讀書計畫的過程,去掌握複習的速度。
避免長時間準備下會有"現在讀這個,那明天要改成讀什麼呢?"這種困擾,會浪費
寶貴的準備時間,也會增加不必要的心慌。

因此,建議要有讀書計畫,但無法完成不需要太氣餒。讀書計畫要隨時調整,保留
彈性,重點在評估自己的戰力(還剩下多少、還有多少時間),試著作出最合考試比
例的分配。

6)考卷:黑或藍我覺得的影響可能不大(我都是用藍色沒有特別注意),但是版面乾
淨與否可能就差很多。 記得用立可帶時保持版面可閱讀性,並且換行、
遞次空格、法條、重要關鍵字適當突顯。我覺得是除了內容之外,讓老師
能快速找到重點,也是搏得好分數的前提。

7) 一本書主義:因為我有補習,所以如果我有用補習班的講義,至多就是配一本參
考書(最多兩本),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貪多嚼不爛,加上我有做
筆記的習慣(一本都做不完了何況兩本XDD),基本上參考書不會差
太多(內容多是重複的),選自己"順眼、能吸收的"去看多次是最重
要的!!(看同本書多次,會比多本書都看一次來的印象深、速度快)

考前都會有恐慌症...想說哪本書聽人說不錯我也要去買買,但是
如同張台大曾說過"法律書看一次是不完全給付XD",大家要記得
相信自己所選的書,耐的住誘惑。重點不在看了多少,而是可以出
來多少~!


(五)、心態/結語

心態是最重要的。我真的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很多東西都要想的比較久才能貫通,基
於這點,我真的認為心態是最重要的,它影響到了你這年的努力程度如何。
大考試能夠有好的表現,其實真的都是靠這努力還有運氣,我相信大家考國考都會有一定
的決心(譬如說希望今年上、希望兩年內可以上之類的)也有一定的動機。但這條路很長
,真的總會有讓人灰心或是偷懶的時光,我自己在唸書的最後幾個月,花的時間很多,心
態卻依然很焦躁,我清楚的知道自己不可能讀完原本的進度計畫,擔心自己的表現即將大
大的不如預期。

加上國考期間其實限制了很多的活動(至少比較長期的活動我都會避免,我是個比較需
要專心的人),我其實不想花這麼多時間在很多較為枝微卻考試重要的爭點上,國考是我
們必經的一條路,卻是最好快速通過的一條路。人生還有很多值得追尋的,通過國考只是
要給你那張門票,但去了任何地方都不是只要停留在門票而已,通過門票之後那些才是真
正重要的。也因此,在準備期內,我抱持著心態就是要上就要今年上,不要給自己留後路
的方式在讀書,認真過後要繼續更認真,直到考前那天都不要放棄(這其實很難,雖然很
容易灰心,但是不要放棄)。

另外,我想考前的2-3個月很可能是考試的焦躁期(如我),會不斷的產生自我懷疑以及
永遠都可以發現讀過的科目中有許多沒有記憶過的爭點的恐慌。
我有一陣子常常早上滿早到圖書館,晚上踩著黑夜夜色出來,心上的壓力都因為進度不
斷落後而很沉重。
但我想跟大家說,要相信自己,相信你讀過的一切都會有所報酬,也要相信國考的書沒有
多少人能夠讀的完XD,只要能夠把握住可以把握的,你就會是前面的人,至少這點在我身
上,非常受用。

試著轉換心情,想想自己今天又讀了多少書,而不是繼續告訴自己埋頭還有多少書。
你讀過的那些是不會白費的,重點是在持續下去。考試這場戰役很多人會陪你一起走(如
果是本科系學生~),但只有你會知道自己站在哪裡,只有你會最相信自己可以站到哪裡
,因為努力只屬於你自己。

還有,國考期間很重要的也是朋友們的相互鼓勵,其實到這段期間我們總會很喜歡抱怨
XD,大肆抱怨著哪些書讀不完、哪些東西又要修或是又冒出什麼雜事,但終究都會歸到一
句加油,有這股力量是很重要的,幫助別人解惑的同時,往往自己會是得到最多的那個人
(ex印象最深),正面的循環比什麼都重要,戰友亦然。

最後,還是想跟大家說加油!我真的沒有想過自己可以這麼幸運的應屆上榜,除了很好
的運氣,我想這真的只能告訴大家,堅持到最後,你有非常大的可能會是贏家。而這句話
最重要的在於堅持,多撐過幾天,可能就少了一年,永遠不會不划算的。加油!

(六)、感謝
最最重要的感謝想給我的爸媽還有弟弟,是我最堅強的後盾,讓我在國考這年能夠完
全心無旁鶩的好好準備,成長過程中對我的決定總給我最多的支持和勇氣還有實質的幫助
,也包容了我這年的脾氣、焦躁和抱怨,非常的感謝和非常的愛你們!!我會繼續加油:)

感謝讀書會的幾個夥伴們,以及一路上上我們一起抱怨和嘻笑的朋友們,和你
們相處和努力的點滴我都記的超清楚,謝謝我們在困難的時候互相當彼此的支柱!!
大家今年都好棒看到榜單時超級開心!

更感謝所有在途中幫助過我的人們,帶讀書會的學長姐、三試時非常熱心幫忙的
學長姐們,以及很多聽我抱怨抒發了我許多壓力的人們,非常的感謝你們,沒有你們我想
我這次不可能這麼幸運和順利通過考試,我會記的這樣的感動和幫助他人的熱情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4.208.208
※ 編輯: molica357 來自: 1.164.208.208 (01/19 00:06)
推 humbler:謝謝你 01/19 00:23
推 pognini:謝謝分享 01/19 00:39
推 escgin:感謝分享 01/19 00:43
推 CYL770106:感謝分享 01/19 01:05
推 lovealexlee:推!台大強者! 01/19 01:21
推 a155291:同學推 01/19 01:23
推 SMSGoldxFive:分數好56XD 01/19 01:28
推 kenney1203:恭喜 01/19 06:04
→ mulder13:好文收藏~ 01/19 12:39
推 edison1983:我也有看讀書別靠意志力這本 01/19 14:31
推 wushaw:這篇看得好感動> < 技巧和心態的分享都大推! 01/19 15:08
推 nashmvp:推! 01/19 16:22
推 serene520:看了好感動T^T 01/19 20:25
推 boo19900520:純推原po正妹! 01/19 21:12
→ boo19900520:而且你的上色好華麗喔怎麼回事XD 01/19 2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