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numen (橘)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1年律師心得。
時間: Sat Dec 29 16:44:18 2012


(※ 注意:此帳號不是文章作者,代po。當事人說考上要低調....= =)


背景:
本科生,某國立大學畢,準碩士學位,班上排名一向吊車尾,曾經的國考絕緣體。
大學由你玩四年,我多玩了一年;碩士不休學最多讀四年,已在等口試的最後一年。
中間呢?短暫的工作過,也深刻地瞭解到社會現實對法律系的學生有多殘酷。雖因水準不
足與天才們相比擬,有逃避國家考試好一陣子,卻又本著偷懶心態,為了回到隊伍中而去
補過一整年習。
最後,在每次都差一點的狀況下,第四年終於上榜(泣)。

心態調整:
抱定是否為法律系本科生乃係不重要之事,重要的是有無準備好應付這個戰場,以及
及格之後的職場,本著「做得到」、「想要」幫助更多人,而開始一切的準備。
首先,選擇了開始上考場,就請培養抗壓力達到異於常人的地步。如果沒辦法體會到
這點,可以到國家考場參觀司律考試及中間的休息情形,那種肅殺氣氛可以幫助你快速收
起玩心。第一年,我就被這個洗禮了,平均差一點多分落榜(嘆)。
過程中勇於承認失敗,不管是怎樣的。我從不掩飾的說:我就是沒考上,我會繼續努
力的,謝謝你的關心。諸如此類的,在第二、三年的「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時,我一面
攻讀碩士,也一邊接受著幾乎大家都會遇到的目光,卻也學著更圓融、更感恩。畢竟,不
要把別人的話當作負面,要從正面出擊,才能夠繼續往下走。請莫忘你的身分而加油(握)

一旦窮於應付外務,恐怕沒有時間學習。這幾年除女友陪伴與家人關心,和在佳節問
候長輩及同學、朋友等以外,我是個蠢蛋,必須切斷了所有聯繫才能夠專心,因此,除非
有必要,我都將心力投注在把曾經放棄的、忘記的撿起來。惟請各位自行衡量這個部分的
後果。還有,請每年都向上榜的友人道聲恭喜,期許自己是下一個。
寒山、拾得。於是,路上的這些經驗都累積成上榜的實力,就算我今年還花一半時間
在寫論文,也順利考試及格。是的,請勿給自己太多的藉口而白費力氣。

準備方法:
請參考其他高手。
畢竟我很弱,也很詭異的方式,恐怕不是比較輕鬆的作法,反而易引發難以想像之後
果而將板眾帶向地獄,尚須斟酌服用。








首先,告訴自己:我很弱,連個屎都不如(囧)。才能夠有嶄新的一頁。就算離開校園
了,也不要疏於利用現在眾多補習班的師資與其課程之規劃及設計,因為你是白紙一張,
擇一愛上他吧!還未畢業的話,面臨即將來到的命運,請多做到預習、複習與發問、討論
等功夫,學校裡沒有任何一個老師或同窗是你不能學習和求教的。常看到某些批評不帶檢
討,或是問題流於謾罵,個人覺得就是忽略這些。換句話說,在準備上不要認為都會了、
都懂了,法律是很深奧而隨時因應社會變化的,不一定能夠順你的意,好嗎?
作筆記不一定必要,在書上劃一堆線常做白工。捫心自問,那些個你都記住了嗎?爭
議、考點是固定的,也不是絕對的,常會換個樣貌考驗你懂了多少。因此,為免考試時忘
記的比捨棄的多,請一定要每科選一本經典的教科書讀過至少一遍,而且要毫無遺漏的,
以便培養出跟出題老師一模一樣的理解能力與論述功力,也不會對這科沒有感覺,放掉可
能的分數來源或臨場失去平時的實力。如果一開始就往實例解題書之類的邁進,恐怕知其
然不知其所以然,或是閱讀零散的資料、選擇過多的參考書,記憶破碎而拿著講義或啥咪
地問再多問題,都不會是自己的。這也常見到,板上同樣的疑問再而三(默)。所以,不是
天才的話,請不要偷懶或錯誤地認真。否則,到最後有再多筆記或彩虹而五花八門地呈現
,都不在閱卷者的眼中,好嗎?

以下,不免俗地先給個書單:
憲法:李惠宗或董保城
行政法:吳志光或陳敏
民事財產法:李淑明或陳聰富
身分法:林秀雄或郭欽銘
民事訴訟法:三人合著或黃國昌
公司法及證券交易法:劉連煜
票據法:王志誠
保險法:葉啟洲
海商法:張新平
商事法:四人合著或林洲富
刑法:林東茂
刑法總則:林書楷
刑法分則:盧映潔
刑事訴訟法:王兆鵬或林鈺雄
法律倫理:北律
剩下的科目我沒有看,非常抱歉。
然後是補習班的書單部分,則是:
憲法:姚明、李澤+齊麟之講義
行政法:林清、李澤之講義
民事財產法(總則、債、物權):廖毅、大邁、唐律師、廖毅之講義
身分法:林青松
民事訴訟法:喬律師、林青松
公司法:李律師、陳連順
證券交易法:學稔解題書
票據法:常揚之講義
保險法:廖毅
海商法:詹森之講義
刑法:鄭闕、撲馬
刑事訴訟法:李知遠+許嘉玲(釋論或例解)
國際私法:黎民
剩下的科目我還是沒有看,非常抱歉。

所以,這裡要開始進入新制之「走火入魔」狀態,請再三思量(嗶~)。
我是從舊制的98年開始投身國家考試,本來打算在民國百年轉換成得參加一試、二試
之前就趕緊考上,惟天不從人願,沒可憐我這個笨蛋,直到今年才錄取。因此,新制增加
的考試科目裡面,從來沒有學過、以後可能也用不到的,這兩年我一概放棄!反正二試也
不會考,不如把心力放在傳統、核心的科目上面,穩穩地達到門檻就好,避免亂槍打鳥、
時間不夠的窘境。而且我只有第一年跑去補習,之後都在忙研究所的課業,講義資料幾乎
都是98左右的版本,比較不夠力的,在這幾年除自行看教科書增補以外,就是替換成新興
的學稔或直接丟掉,根本沒有辦法抽空再應付新的考科,只好自動漠視某些一試的選擇題
分數。不過,大家可以試算一下一試的配分,如果接下來也沒有多大變化的話,靠著新舊
制都有的科目拿選擇題分數,只要不犯太多失誤,達到進入申論題階段的門檻分數約400
分上下,應該不是太困難,除非你覺得我連兩年進入二試都是例外。對,這是很偏激的作
法,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尤其是在校學生,請你立刻去上強制執行法、法學英文、法律倫
理、國際私法、國際公法等等的課,跟老師好好地學喔!
問題來了,書單不是有列某些科目嗎?第一,國際私法雖已換了嶄新面貌,但以前就
在補習班上過,舊制司律也考了四次,看過去很快,沒差。第二,北律出的法律倫理不會
太學理,又引用不少實際案例,看過去很快,不僅為了將來而一定要會,這幾次考試也似
乎命中率極高,所以還是給他用功下去。第三,除非不考法制或某些國家考試,不然可以
放掉海商法,但是我沒有,因為我連地方特考都有跑去考,以回報詹森(誤)。另外,欠缺
的書單部分,相信真正的強者們已經羅列出來,請多參考他們的意見。

最後還有時間的分配、安排方面,我都是按照著前人的指引走,至少農曆年後就收心
開始讀書,每天盡力花上6小時準備,若有沒讀完的進度,就待下次補足……等等,沒有
什麼太大之不同,除了今年開始寫論文,有段時間壓縮到根本沒時間讀書,覺得自己真是
面目可憎啊!所以,還是請參考板上強者們。

臨場發揮:
老生常談,請一定盡量寫完,不要沒寫到或放棄。前幾年我因為寫字慢,加上大學太
混而某些題不會,所以常發生這種狀況,以致拿了個位數的分數。今年被所上考上的前輩
教導了一番,重新調整過來,會的就不喇賽一堆,趕緊寫過去來寫別的,於是降低了這種
情況。還有挑題目寫,出題者都不一樣,不小心出的太複雜而要寫很久的不是沒有,既然
很認真的出題了,我只好把簡單的問題解決了,再來處理這個要令我頭痛加手痛的爭議,
這樣時間才不會不夠。不過,還是在某些地方覺得時間不夠或沒有寫完,這一看分數就知
道了。
慎選考猜,花休息時間擇要讀熟。每個補習班都發這種東西,但不是包山包海,就是
剪貼簿,或直接引用某些實務、文獻等,不過,就是會猜中換個樣貌的固定考點,或是新
出現而想考驗你的爭議,能不讀嗎?與其花時間複習厚厚的書本或已經看到爛掉的筆記,
還不如利用考猜補足或許漏掉、忘記的部分,甚至壓根沒看過、沒想到的東西,在最後一
刻才能夠把分數往上拉。這幾年我都是這樣做的,也達到不小的效果(茶)。
別太在意別人在做什麼。考場中已經不像系上、所上、補習班或讀書會等是同伴了,
每個人都是妨礙你上榜的敵人,連認親、打招呼都請免了。常有人考完試還來抱怨有的沒
的,都是不夠專心才被其他考生給影響到。雖然我有時也會這樣,但是都會檢討為什麼那
一刻我的目光不能停留在考卷上,白白浪費了解題時間。這不就是他的計策嗎?就算是無
心的好了,至少已令我們喪失一定的競爭能力。也順道奉勸各位,不要為了考試把自己搞
得惹人厭,不管是外表或內在,請清爽乾淨的帶著愉悅心情去考試。或許我在準備方法上
提及某些偏激的作法,不過,平常跟同學、朋友打打鬧鬧的還是有,該幫忙老師或其他人
的也不吝嗇付出等,向來保持著正面心態居多。再者,如果外表不打理的話,女友早就跑
了,而且她會盯這個(遞墨鏡)。因此,「莫忘初衷」,在意他人做什麼或因國家考試扭曲
自己,都不應該。







最後,直接按End之類的板眾,真是有才!請快下線去讀書,因為這是一篇花上5小時
修修改改的廢文,不值一讀。附上分數即可:
公法:99.5(29.5+25.5+20.5+24)
民事法:153.5(24+15.5+25.5+16.5+11.5+60.5)
商事法:90(11+20.5+14.5+23+21)
刑事法:103.5(15.5+14+16.5+11.5+46)
國文:73(39+34)
總分:519.5(及格分數:493.5)
名次:400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4.173.95
推 CYL770106:推 12/29 17:01
推 davidyu0922:強者 12/29 18:49
推 pognini:每篇心得都有適合的讀者,您客氣了,謝謝分享 12/30 08:21
推 volkov:商事法第一題大家都被雷打到嗎? 12/30 1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