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CeciliaS ( ) 站內: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1年律師吊車尾上榜小小分享
時間: Thu Dec 27 02:58:35 2012



壹.前言

我今年非常幸運地吊車尾考上律師。

這篇小小心得感想,其實一直很掙扎要不要寫。

因為自己準備得七零八落,也不想用我的偷懶心得來誤導大家投機取巧,

但我只是自以為這條路上,也許有人會像我準備不足,中間就想放棄。

大家的辛苦我都知道!就算明明知道在那邊擔心煩惱、胡思亂想,不如能念多少是多少,

卻總是在睡前開始不斷地想:「考不上我就愧對父母、愧對師長、愧對鼓勵我的朋友、

要怎樣面對他們的失望的表情?

要怎樣說服自己到現在還沒考上,我的人生不是沒有價值?」

半夜想超多 隔天起來更是唸得很痛苦



板上的各位先進分享的都是穩紮穩打的功夫,

在此我只提供小小個人經歷,

給考期將近,半夜睡不著卻胡思亂想、心頭亂紛紛的徬徨考生,一點點的分享:

不過還是希望大家不要就此懈怠,也不要覺得我這樣的準備是個好建議

真的只是希望能讓那些唸到驚慌失措的朋友,能有一點點安定心神的作用!

(希望大家不要噓太大力)



貳、分數分享

100司--未報考 100律:一試總分差4分,未及格(找不到成績單)

101司 成績單找不到
(一試)總分差及格分數約30分
101律
(一試)總分424(排名1251,及格標準386)
(二試)憲法與行政法 78
國文 68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15.5
商事法 81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152
-------------------------------------------------------------------------
總分 494.5
最低錄取分數493.5
排名 就是吊車尾!

參、個人準備背景
畢業七年,第一份工作是律師事務所的法務助理一年半,
這份工作讓我可以和學校學的東西結合,
唸書起來比較有感覺,不會像是在唸死書。
但是真的太累,每天回家都很早就睡,還常常做惡夢,根本沒辦法準備考試。

後來在公務機關擔任跟法律沒有相關的約聘行政人員,工作輕鬆,
但身邊沒有和自己一樣是準備考試的夥伴。這四年半根本沒在唸書。

民國100年六月底辭掉工作,厚臉皮地回老家請媽媽讓我在家住一年。
到七月底律師一試1個半月多的準備時間,律師一試差4分。
真的很久沒碰書,100年能有這個分數,
我歸功於:
我把高點、保成兩家出的一試選擇題(單行本,不是厚的模擬試題)
幾乎各科全都做過一遍,
函授當時只把國公、證交兩科以前在學校沒上過的看完。
這個分數真的是好運,但我知道當時的程度就算一試過了,二試也只是當炮灰而已。


100年10月~101年10月底,這一年,函授"幾乎"全部看完一輪
(其中沒看的是刑訴、海商、證交、國私、海商、法英)。
今年4月份雖然我已經幾乎要把儲蓄花光了,
但我還是咬著牙買了高點的線上總複習(一試+二試),
後來證明這個總複習對我(註:臨時抱佛腳的人)很有幫助。


司法官考前我還好多沒看、總複習也沒上完,就去考了,所以差及格分數30分。

但在司法官考完到律師一試考前這兩個禮拜間,

我把保成那兩本厚厚的<綜合法學一、二>做完,

然後在考前一天終於把一試總複習聽完。



我還記得律師考前一天的晚上7點,我才在聽一試總複習的國公,

(考出來幾題戰爭法的東西老師都有提到)

11點準備要睡了,卻還是把保成<綜合法學一>的刑訴做過一遍才去睡覺

(本來真的想放棄了,因為我這科非常弱,連函授都沒聽!

但我一直跟自己說拿基本分就好!題目做完再睡!

保成的綜合法學那兩本選擇題,全部做熟,是有助於拿"基本分"的

而高點那兩本一試全真模擬,大多是實務的東西,

我覺得短時間要消化有困難,所以後來我就放棄那兩本了)。



一試考完後我去書店買了好幾本【單科解題書】,

我大多選學稔的,因為比起讀享出版社的,我覺得學稔寫的比較簡單,

再加上【來勝律司二試全真試卷】+【獨享好用律師司法官第二試解題書】。

我先聽過一次二是總複習,很多新的學說、實務老師都在這裡補充,

甚至老師也會有些猜題,像我這種實力不足,聽總複習就很有壓力,

但我就把老師點到的東西,去解題書裡找出來看,抓重點記憶。

這個階段是我唯一有做筆記的階段。

因為已經在做最後衝刺了,至少要把解題書的綱自己整理過,考試才會寫得出來。



心得分享&小小建議

一.如果你是定力不夠、無法每天都自發性唸書、或者下班後唸書力不從心,
我建議你買函授!

函授的好處在

1.你可以用1.5、或2倍的倍率看,也比親自去補習班上課省時間

2.它強迫自己每天至少看一堂課。

就算不做筆記,坐在椅子上專心地聽一堂課,每天至少一堂課就好!

絕對比你完全不碰書來得好。



我離開學校有點久了,你說什麼可能底子好,

其實六年間法律改都改掉一堆了,我的實力甚至比剛畢業的學生差多了,

更不用說我在學校時就已經唸得七零八落,被當得亂七八糟,後來都去投靠營養教授。

此外,學校學的大多是一種學說,如果有補習班來整理各家學說,真的會比較有效率。


二.原則上函授至少要聽一輪。

當然我們都希望自己穩紮穩打,最好聽三輪以上,考古題全面作五遍、

每科都有自己整理過的筆記。

…但奈何,我就是總無法糾正自己的惰性,總趕不上自己的讀書計畫,越唸越煩燥。

計畫是可以改的,但要馬上修正,

真的時間緊迫,大科至少要聽完,一試小科的就用狂作選擇題來補強。



三.總複習課程推薦要買!

沒有時間自己整理最新學說和動態,就咬牙花錢買總複習!

想我當初也是雄心壯志,想要靠自己補充學說實務見解,

結果買了月旦的點數,一篇都沒去看。

函授趕課都來不及了!我哪還有時間上月旦的網站慢慢找!



四.解題書要做!

唸了一大堆原理原則,就是寫不出來。就是看人家解題書怎麼寫!

考過很多次的人大概都有種感想,"每年都會考這些點,怎麼每年都不會寫?!"

"我知道它要問什麼,但我就是不知從何下筆!"

以前的歷屆10年考古題,厚厚一整本翻完,考題換了就還是不會寫。

解題書的優點就是,它是用考點來做分類,

每個考點至少挑幾篇當範例,

解題句子要有印象,以後看到考點,你就知道大概是那樣寫。



五.可以用宗教信仰提醒自己不要迷惘

專職考生很容易胡思亂想,尤其是我們這種畢業很多年還茫茫然的。

在家什麼都是壓力:

錢要花光了、鄰居沒事就站在門口敦親睦鄰、考不上要怎麼出門?

親戚問說你怎麼放假在家?根本不敢讓親戚知道自己辭職

(…可能只有我會胡思亂想吧)

我每個月會去一次固定的廟拜拜,

只是跟神明祈求祂讓我專心準備考試,唸書不要心思不定。

就算我好幾天沒去唸書,我也會抽個時間去,提醒自己我是考生。

我比較喜歡一個人去,有朋友去時,跟神明講話就會分心。

每次走出廟門,就會覺得心情有稍微安定。



六.考試(如果是在當地投宿)記得帶痠痛藥膏和貼布

我平常沒有勤作考古題,偶而用電腦打字整理些概念,

太少寫字導致我第一天還沒考完手就要廢了

回到旅館就在擦痠痛藥膏



七.考試時間配分真的很重要

考前已經看過很多經驗分享的提醒,甚至函授中老師也是耳提面命

沒想到到了現場仍然是不死心

會寫的拚命想寫多,

一題題耽擱下來,最後不會寫的題目連找法條隨便寫上去的時間都沒有!

我有幾題就是空白送它

第一堂考完就信心潰敗


事實證明~~有題目沒寫也可以吊車尾上!

大家不要放棄!

但如果可以掌控好時間,每題至少都寫到

你才不會像我這樣僥倖考上卻覺得非常心虛...

馬上面臨實力不足.可能沒有人要讓你實習的困境..



八.今年考試答題,要拿到基本分是"在廣不在深"

和我第七點講的差不多,全部題目都要答到,

爭點至少帶一句話也好!

如果你每題審題要想很久,法條要翻很久,

那就表示你時間一定會不夠,

千萬不要答題像是在寫論文,

導致後面沒時間寫! 我就又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大家千萬不要不信邪!





最後

希望大家不要鄙視我的小小分享

我知道我吊車尾其實沒有什麼資格好分享

我也知道我的好運多過我的實力

我只是回頭想這專職考試的一年

胡思亂想的時候總是沒有人告訴我"還有希望!不要放棄!"

有時唸得很無助.很痛苦


寫這篇的用意 不是在炫耀

只是希望 如果板上的朋友 也許在某個時候

希望有人能出來跟他分享這樣一句話 分享這樣一個例子

我就是用這篇告訴你:

"只剩五個月.三個月.甚至一個月,都還有希望!不要放棄!"

五個月有五個月的唸法

三個月有三個月的唸法

大家加油!



不過現在還有八個月

請大家現在不要用我這樣的唸法

因為像我最後的高壓密集作戰策略,可能不小心就會把自己逼瘋





然後今年不幸落榜的朋友們

一定要記住一句話:"有唸過的點點滴滴都是你累積的實力"

千萬不要因為今年的落榜懷疑自己

你付出過的努力 都已經轉化成你自身的一部份

今年沒用到 明年考場可能就會用到

不要質疑自己努力過的東西!






最後的最後

之後整理完書籍,會上來贈書

請大家看在這個份上 不要噓我~~> <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73.170.109
推 piluma:好棒!!!!我也是覺得不要放棄 一星期有一星期的念法!!! 12/27 03:16
推 proman:很棒的分享阿 12/27 03:19
推 shyand:恭喜:) 12/27 03:24
推 myizumi:恭喜喔 12/27 03:32
推 attack911:你超屌的!!超屌的!! 12/27 03:35
推 diggi:推!!恭喜 12/27 03:48
推 boo19900520:推! 12/27 04:48
推 kimberly1225:推!!! 12/27 08:46
推 MadStanley:推 12/27 08:46
→ qoojason:push 12/27 09:02
推 phantom1990:h 12/27 09:07
推 Jonahbo:推 12/27 09:31
推 chihchien:推 12/27 10:02
推 kingwu26:推 12/27 13:19
推 CYL770106:恭喜 12/27 15:38
→ dantenuk:恭喜!! 12/27 1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