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travel.yahoo.com/topic/tw-travel.yahookimo.com.tw/12942142774387

身為旅遊節目的外景主持人,張善為見多識廣,累積了不少旅遊見聞,記者請他講個小故事跟網友分享,他開口就說:「兩年前,為了紀錄墾丁牡丹鄉的刺竹筍,在山上認識了一位原住民部落的古姓長老(見圖),他真的好特別,不但擁有水電工執照、廚師執照,同時也是村裡的牧師、長老、樂團主唱,有空時,他會到凱撒飯店駐唱,為了讓村民有工作機會,他像『愚公』一樣蓋了一棟民宿!」

 

古長老VS善為

 

 

採訪古長老變成好朋友

 

所謂「愚公移山」的精神,就是獨自一人每天一大早走上十幾公鐘的山路,到溪邊搬沈重的石頭、漂流木,一點一滴、一步一步,花了半年的時間用「手」打造出一棟讓觀光客也忍不住停下腳步駐足觀賞的美麗民宿。(見圖)

 

牡丹民宿

 

 

合影於牡丹民宿門口

 

張善為說,他主持八大「大腳走天下」三年,前兩年就紀錄了全台319個鄉鎮和原住民部落,只有古長老的牡丹鄉先後拍了三次。「其實,第一次去山上紀錄刺竹筍(見圖,這是一種風味獨特的筍子,長在有刺的竹林裡)時,民宿根本還沒開始蓋,他告訴我,蓋民宿一點也不難,他相信『雙手萬能』!」

 

處理刺竹筍

 

 

處理刺竹筍

 

當時,張善為就先拍了古長老家的那一把開山刀,「他告訴我,勇士的這一把刀非常重要,追山豬、砍刺竹、蓋房子,全靠這把刀(見圖),

 

勇士必備的刀

 

『男生一定要有肩膀扛起自己的家人』。果然,他拿著這把開刀山一路劈荊斬棘,帶著我走了兩個多小時去拍山裡的刺竹筍,我被刺竹刮得渾身是傷,慘得不得了。」(見圖)

 

刺竹林

 

 

密密麻麻的刺竹林

 

 

為了鑽進刺竹林渾身被刺傷

 

 

全身被刺傷只為找刺竹筍

 

第二趟訪牡丹鄉時,民宿果然已經蓋好了,張善為簡直不敢相信民宿裡的吧檯、食器、桌椅,全都是古長老用漂流木一刀一刀刻出來的,「他跟妻子煮了一手原住民好菜,還研發出一種『小米酒挫冰』,好喝得不得了,和木頭食器一樣,全都是主人的心血結晶!」

張善為說,看見古長老的妻女在屋裡忙東忙西,古長老卻忙著幫村裡的老人介紹工作,他深深被感動,但,真正令他感動莫名的一件事,卻發生在第二天早上,「那一天,剛好沒有拍攝工作,我看見老阿嬤獨自一個人坐在涼亭外,她看起來很老、很老了,古大哥趕緊去打了一盆水來,我問他,打水要做啥?他說,要幫媽媽洗腳。」
張善為靜靜地看著古長老跪在地上,彎著腰、動作輕柔地幫母親洗腳。
「突然之間,老阿嬤摀著嘴一直哭,古大哥有點無奈地勸母親『不要哭啦~,每次一洗就哭!』沒想到,老阿嬤還是一直哭,用日語夾雜著原住民語對兒子說了一串話,古大哥一邊洗、一邊解釋,『我從小就幫媽媽洗腳,洗到她今年已經九十歲了,我媽說,她老了,隨時會走,她怕再沒有機讓我幫她洗腳,她很捨不得我這個兒子....。』」

 

洗腳

 

 

幫阿嬤洗腳

 

古長老不以為然地補了一句,「其實,這是族裡的傳統,小孩子從小就要打水、要幫父母洗腳的。」
一向靈牙俐齒、搞笑逗趣的張善為,腦袋裡急閃過已逝「奶奶」的臉孔,內心一陣悸動,顧不得劇組的工作人員在一旁,當場忍不住痛哭流涕,哭到渾身顫抖,久久無法自已。(見圖)

 

幫阿嬤洗腳哭到無法自己

 

 

看到古長老的媽媽忍不住想起自己的過世的阿嬤

 

 

全場連同工作人員都哭成一團

 

原來,張善為的父親開玻璃工廠,母親開旅行社,父母工作非常忙,所以他和妹妹都是奶奶一手帶大的,「我年輕時很貪玩,明知奶奶煮好了菜在家等我,我卻在外面玩到連打個電話、回家吃頓飯的時間都沒有,更別說是幫奶奶洗個腳、照顧她老人家了。」

 

 

 

 

 

 

張善為感慨不已地表示,在演藝圈苦苦掙扎了九年,往事一幕幕湧上心頭,明知「男兒有淚不輕彈」,還是忍不住大聲號哭起來,「我想起自己剛念完大學時,不想繼承家業、又不想做旅行社的工作,就做起了明星夢,看見報上在徵模特兒,迫不及待跑去應徵,對方說,要先花五萬元拍照,奶奶很疼我,就給了我這一筆錢,沒想到,照片是拍了,卻只當了幾次臨時演員,就再也沒下文....」
但,他沒有因此就死心,在救國團出了一張EP「GIVE ME FIVE」,以為自己快要就要變成大歌星了,傻傻地談了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經紀人,落得整天枯坐在家裡「等通告」的下場。

 

 

 

 

體驗雙手萬能用臉盆抓魚

 

張善為始終相信自己遲早有一天會「大紅大紫」,所以當經紀人告訴他,出一張唱片「只」要一百萬元,他趕緊跑回家跟奶奶商量,奶奶很為難,轉而求助兒子和媳婦,「我的父母氣得幾天都說不出話來,最後還是匯了一百萬元給對方,結果更慘,只錄了幾首歌、唱片一直沒下文,最後對方只還了我父親三十幾萬元。」

 

學古長老用野生植物刷牙

 

 

學習野外求生找水喝

 

張善為失望了,父親介紹他到化學工廠做事,他寧可跟著母親在台北做旅遊,考取了導遊執照,意外地,竟在東森幼幼台找到了演藝圈的第一份工作─「HAPPY 哥哥」。
「我告訴自己,等我賺了大錢,一定要給奶奶過好日子!」沒想到,在演藝圈一路跌跌撞撞,同時期一起出道的潘瑋柏出了多張唱片、很快紅到彼岸,他則是主持兒童節目、娛樂節目多年,好不容易出了一張個人專輯、入圍三屆金鐘獎兒少節目最佳主持人獎、到新加坡開了一場售票演唱會,加上這兩年轉戰戲劇圈,入圍了亞洲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和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獎,總算讓他有機會站上亞洲舞台。

 

隨著古長老在天然的遊樂場森林裡漫遊

 

 

體驗天然的盪鞦韆

 

走紅後的張善為,終於賺到「錢」,疼愛他的老奶奶卻因乳癌早一步走了,無法盡一份孝心,成了張善為一輩子的遺憾。 所以,第三度造訪牡丹鄉時,張善為迫不及待想看一看老阿嬤的近況,「去年底,我到了牡丹鄉才發現老阿嬤中風了,躺在床上不能動,牙全部掉光了,眼眶紅紅的,但,古長老不像一般人照顧老人那樣,索性送到安養中心,他不但親手照顧自己的母親,還買了繩子和滑輪在母親的床頭上打造了一條專門給母親做手部復健的繩索,在一旁一直鼓勵母親要做復健、要好好活下去!」(見圖)

 

第三次見到古長老的媽媽身體變比較好了心情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